還北海岸乾淨樣貌 天柏嵐百名員工同淨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北海岸乾淨樣貌 天柏嵐百名員工同淨灘

2014年09月19日
本報2014年9月19日台北訊,黃郁涵報導

台灣天柏嵐有限公司(Timberland)17日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2014志工嘉年華」企業志工活動,來自北、中、南各區員工集結在新北市萬里區的國聖埔海灘,展開百人淨灘,短短半小時內就有了驚人的成果,共清出282.3公斤的垃圾。

眾人淨灘

天柏嵐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已有6年時間,為使志工更了解塑膠垃圾對海洋及人體的危害,在前往海灘途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特別播放「海洋塑化劑」影片,畫面中數以萬計流向海洋的垃圾與毒素,在許多志工的心中投下震撼彈,淨灘的決心也更堅定了。

舉凡吸管、尿布、針筒等常見日用品,淨灘時撿到的垃圾種類可說是不勝枚舉,甚至還有志工撿到裝著蜜蜂及不明液體的玻璃罐。工作人員陳炳燕解釋,海灘垃圾不見得來自於遊客的隨手丟棄,更多是來自於洋流和海岸邊的垃圾掩埋場。唯有減少一次性用品使用,才是救地球的根本之道。

本活動配合國際海洋廢棄物監測(ICC)的分析可發現,前5名垃圾分別是塑膠碎片、保麗龍碎片、尼龍繩、瓶蓋以及煙蒂,幾乎都是常見的日常物品。

淨灘

撿到這麼多意想不到的垃圾,讓許多第一次參與淨灘,或者不常接觸大自然的志工感到震撼,紛紛驚呼平常也會去海邊玩,但沒想到有更多海灘是這個模樣,直說不要再拿吸管了。

被問及日後回去會做何改變,志工陳怡臻表示,淨灘雖然很熱,但很有成就感。因為撿到很多瓶蓋,決定回去少喝寶特瓶裝飲料,對身體和環境都好。志工高振南則說,其實平常就有在關心環境議題,但還是需要大家一同保持,自己也會更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膠袋。 

綠背包配合此次百人淨灘,環境資訊協會還安排了綠背包競賽的活動,鼓勵志工攜帶自己的筷子、杯子、袋子等物品,並以酵素清潔劑為獎勵,期許大家在生活中持續友善環境。

工作人員表示,只要隨身攜帶,就能大幅減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也希望經過一天的活動之後,志工們可以將綠背包概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重複使用生活器材、減少丟棄垃圾。

天柏嵐總經理蘇雯玲為保護工作下一個簡單註解:若平常就有為環境負責,事後就不需花這麼大心力回復。她感性表示:「女兒這次也一起參與淨灘,覺得平時丟垃圾這動作很簡單,但出來當志工才感受到,平常沒有做好所帶來的困擾。」並鼓勵天柏嵐員工,在日後工作上可以將此次經驗分享給客人,一同讓地球更美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願意把孩子帶在身邊參加服務性質的活動,很不容易,天柏嵐是個很令人安心的大團隊,也鼓勵志工們能夠持續身體力行友善環境,平時也可主動參加不同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

淨灘完大合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