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 球迷幫忙踢進綠色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足賽 球迷幫忙踢進綠色目標

2006年07月06日
江昱均、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世足賽地主國組織委員會(LOC)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3日聯合表示,為期一個月的2006世界盃足球賽已進入最後一週,而溫室氣體排放量一直維持在最低程度,因為近320萬名的球迷中,有70%配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不使用私人汽車──為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委員會原先設定的目標是鼓勵50%的觀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根據德國警方及經營鐵路的德意志鐵路公司表示,步行、騎乘自行車、搭乘火車、巴士、長途公車等前往球場觀賞球賽的球迷人數遠遠超過預期。

擔任LOC環境方案諮詢單位的「生態研究中心」(Oeko-Institute)表示,賽事期間推廣球賽門票搭配交通票券Kombiticket,是達成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功臣之一。這種票券讓球迷在球賽當天得以免費搭乘各式大眾運輸工具。

LOC與德國環境部發起的「綠色進球計畫」(Green Goal),同時在印度及南非資助發展替代能源,以補償賽事活動所產生排放的二氧化碳。

綠色進球計畫的確發揮了效用,在德國各城市的12座世界盃足球場,垃圾量減少了。主辦單位利用「世界盃之杯」(Cup of the Cup)的概念,球迷們不能攜帶自己的喝水容器入場,須付1歐元購買可重複使用的特製飲料杯。這些杯子是唯一可在球場內使用的容器,各攤販都有海報和公告解釋這些杯子必須回收且有押金。這個制度大大減少了12個賽場的垃圾亂扔情況;另外綠色進球計畫還採集雨水澆灌草坪並使用免沖廁所。

世界盃舉行的場地以嶄新而對環境友善的方式運作。就在世界盃開幕之前,位在慕尼黑的安聯球場因在各種環節盡其所能地節省能源、水以及能源,而榮獲生態管理和審核計畫證書。省電燈泡、樓梯和球員區的動作探測器,以及由感應器所控制的空調設備都可以在非比賽日降低約50%的電力耗用,而在比賽日降低約20%。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史坦能表示,世界盃綠色進球計畫可以作為其他大規模公共盛事的模範。「我希望同時也有信心在這次賽事所應用的各項概念與策略能為其他觀眾數目龐大的盛事所用,從足球賽到流行音樂演唱會都可以。我想地方組織規劃委員會、生態研究中心和其他相關企業應該因為構想這個前所未有的綠色目標而獲得熱烈掌聲,應該值得如波浪舞般的歡呼。」

本屆LOC主席、德國足壇名將貝肯鮑爾也大力支持「綠色進球」目標。他打趣地說,「這目標中唯一的輸家看來是收費停車場,停車位至少一半都是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