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菜蟲炒作 未來產地直銷賣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菜蟲炒作 未來產地直銷賣場

2014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2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鳳凰颱風侵襲台灣,沒有對蔬菜產區造成危害,但一連3天菜價已漲翻,消費者怨聲載道。農委會農糧署表示,蔬菜產量充足,且沒有風災農損,零售端根本沒有漲價的理由,農糧署已媒合大型賣場和產地契約銷售,未來颱風前將公布蔬菜直銷地點,抑制零售市場菜販不合理漲價。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表示,鳳凰颱風走東海岸,西部主要蔬菜產地並沒有受損,但颱風來襲前,菜價從每公斤批發價格26元漲至34元,消費者的預期心理搶買,加上零售攤商惡意哄抬,間接拉抬蔬菜批發價。

翁震炘指出,農糧署長期媒合大潤發、愛買、全聯,以及全台農會超市與農會、合作社等契約銷售,全年穩定價格,除非是重大天然災損,一般來說應菜量充足、價格平穩。翁震炘說,未來這些資訊將會在颱風來襲前公布,不讓銷售末端的菜販有哄抬物價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