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背後的顢頇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暴力背後的顢頇

2014年09月29日
採訪:陳慶鍾、孟昭權、陳佳利;撰稿:陳慶鍾;攝影:陳慶鍾、葉鎮中、孟昭權;剪輯:陳慶鍾

勇於挑戰謀私圖利的環境破壞者,為保護家鄉環境發聲的公民,自身安全時常遭受威脋。最近一個月內,島內一南一北接連發生兩起環保人士遭受暴力攻擊事件,引發重視……

環保人士遭到暴力對待。

9月25日清晨6點多,高雄市反旗山大林回填爐碴自救會長鄭妙珍,到芭蕉園觀察爐碴污染水情形,被業主的林姓工人暴力攻擊,肋骨被打斷3根、腦震盪,全身都是淤傷。

8月30日晚上近8點,苗栗縣通宵環保協會理事長王吉村、總幹事林惠卿,在宣講興峯企業社疑似污染地下水的集會後,於返家途中遭兩位不明人士騎機車攔下,以鋁棒毆打全身成傷。

台南市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表示,從2011年3月因為抗爭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台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陳椒華遭黑衣人襲擊,到最近這兩起攻擊環保人士事件,都可以看出和事業廢棄物處理或再利用脫不了關係。

黃煥彰強調,當廢棄物處置和再利用流向不當的地方時,後面隱藏是一個很龐大的利益,其中常和一些民意代表及黑道背景人士糾結,要打破非法的利益糾葛,包括環保署、地方政府和檢調單位,都要聯合起來打擊環境犯罪。

黃煥彰強調,不當廢棄物處置和再利用,後面隱藏了龐大的利益。

今年初苗栗縣環保局驗出通宵鎮福源里的地下水含有重金屬,通宵環保協會總幹事林惠卿說,其中鎘、錳、鐵,還有氨氮都超過飲用水標準3~7倍不等,甚至也不符合灌溉用水標準,不論向縣政府或環保署陳情,都沒有單位來追查污染源。

回填爐碴的農地持續滲出乳白色的污水,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長鄭妙珍諷刺的說,這些污水是中鋼牌的高鈣鮮奶水,而且有刺鼻臭味。旗山居民王先生也說,回填爐碴的農地在高屏溪集水區範圍,滲透出的水會順著排水流進大高雄跟大屏東,甚至現在有越域引水,也會影響整個台南。

不管是中央或地方,都不積極去處理爭議中的案件,台南市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氣憤的說,去年5月旗山民眾就開始反映,但最後居民眼睜睜看著3、40萬噸爐碴全部掩埋完畢,自救會長鄭妙珍勇敢站出來守護家園,卻遭受更大的傷害。

鄭妙珍勇敢為大林汙染發聲卻遭到更大的傷害。

黃煥彰強調,永揚垃圾掩埋場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可是政府卻規畫在保護區內設掩埋場,旗山案也一樣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內,卻讓中鋼的爐碴進駐回填,從中央到地方都在挑戰土地倫理,要為暴力事件負起最大責任。

苗栗縣通宵環保協會理事長王吉村說,通宵鎮福源里地下水裡的鎘,是飲用水標準的3倍以上,種出來的稻穀會賣到全省,政府再不出面,到時候全省都要吃到重金屬鎘米。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長鄭妙珍說,政府縱容業者,不能保護善良老百姓,放任爐碴嚴重為害旗山農地,讓她覺得很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