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溫1度 侵台颱風強降雨量增1.5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升溫1度 侵台颱風強降雨量增1.5倍

2014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9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研院院士劉紹臣昨天(29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全球增溫1度,颱風所帶來的前10%強降雨量就會增加200%,台灣則增加約150%,呼籲政府儘早做好水資源與山區生態管理。

環保署舉辦「2014泛太平洋氣候變遷調適夥伴國際研討會」,邀請3位國際級氣候變遷專家:美國國家氣候評估報告執筆者Prof. Donald J. Wuebbles、我國中研院院士劉紹臣及美國氣候計畫辦公室主任Dr. Wayne Higgins,就美國國家氣候評估報告、泛太平洋區氣候變遷調適、科學與氣候服務等議題發表專題演講。

劉紹臣說,研究顯示台灣未來面臨大雨越大、小雨越小的極端氣候情況將越來越明顯,代表恐遇到更多水災和乾旱,呼籲政府儘早灌挹經費與時間增加防洪與防旱措施,例如將淡水河的防洪能力提升1倍。山區管理也不應等待,需思考山區究竟該不該做農業開發及人口長住,讓山區開發更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