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國彥終返環評大會 神岡豐洲二期進二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魏國彥終返環評大會 神岡豐洲二期進二階

2014年10月03日
本報2014年10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3日環署進行第270次環評大會,由多次缺席的署長魏國彥親自主持,審理4案中,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確認進二階環評,二高新竹─南投段環差、屏東車城國際觀光旅館環差與竹南科學園區台積電廢水納管竹科四期皆通過。而中科一二期在大肚山彈藥分庫的擴建案,則因為中科局補正不及而取消審查。

3日環署進行第270次環評大會,由多次缺席的署長魏國彥親自主持;攝影:賴品瑀。

解決非法工廠?  神岡豐洲二期開發特定農業區

神岡豐洲二期為台中市政府所送件,計劃於中市神岡區北側,北臨大甲溪豐洲堤防,南臨國道4號,西臨高鐵,東臨國道1號,規劃整體開發面積約55.27公頃。中市經濟開發局局長王誕生表示,雖然全區屬特定農業區,但實際耕種狀況「不多」、非法工廠林立、盜採砂石、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的現象嚴重。因此市府將籌劃二期計畫,著手管理,以解決非法工廠問題,並引進相對低污染、低耗能產業。

豐州一二期與浮圳位置對應圖,橘一期、 紅二期、 紫是浮圳和圳前路。(守護神岡聯盟製作)

9月時審查小組決議將此案送進二階環評,小組召集人張添晉指出,此案位於「特定農業區」,卻把廢(污)水放流口規劃在灌溉用水取水口上游等項,都讓小組認為需進入二階好好釐清。並提出中市府應調查計畫區內農地農用情形、評估延伸放流專管至灌溉取水口下游排放之替代方案、提出用水來源替代方案、將遭開發基地包圍的溪州垃圾掩埋場納入考量、評估衝擊排水、水質、交通等因素。

護神岡  地方居民不要草率工業區

當地居民組成「守護神岡聯盟」也到場,成員吳小姐指出當地確實還有不少人農作,且更多返鄉青年期待以無毒有機方式耕作。而中市府強調排出污水安全,處理後可用於灌溉甚至比原河水上游更乾淨的說詞,她完全不能接受。「那為何農田水利會要拒絕搭排?除非他喝給我看!」

浮圳比周邊的陸地高的奇景,是清代留下的水利設施,恐因道路拓寬而失去,守護神岡聯盟提供

吳小姐指出,當地原本安寧,還有清代留下的浮圳、五大汴水利工程,牛罵頭遺址、巴宰族遷徙遺蹟等豐富文史資料,卻可能因園區開發、相關道路拓寬而陸續遭衝擊,讓他們感到不捨。對民眾來說,他們希望中市府一次說清楚對當地的規劃,不要想到就提一個工業區開發,這樣不但讓很多青年不知能不能回鄉投入耕作,也引起投機風氣,等著養地炒地。

至於未登記工廠與盜採砂石挖出的大洞,市府提出以工業區來補救,她也質疑為何不是由非法業者負責,而是要花費大量納稅錢?她覺得這樣並不公平。

中市府要各方多支持  環評小組:應先說明一期成效

王誕生指出,神岡當地合法工廠有1500家,但未登記工廠也有1500家,一直沒人面對,如今市府想要改善,各方應該多支持。他以台中精機為例,「這些低污染的,比未登記工廠好太多了不是嗎?」。

但內政部與當時豐洲一期環評初審小組召集人李育明則指出,當時一期審理時,市府同樣是以處理未登記工廠為由,如今成效如何應先說明;王誕生則表示當時沒有讓未登記工廠有優先登記權,目前只有兩三成、約70家是原未登記工廠,其餘為低污染產業。

委員龍世俊指出此案進二階才能盡快釐清這些問題。除了農地與水兩大爭議外,龍世俊也相當重視大台中地區空氣品質惡劣的狀況,她以高雄石化業為例,藉著二階環評讓高市提出整體規劃,因此有了不少改善方案,對環境是有幫助的。

中科一二期擴建  資料補正不及取消審查

其餘三案為,二高西湖服務區增設規模260公尺之聯外道路;擁有80間泳池、位於屏東車城的高檔villa,將用水量大幅下修後獲通過;竹南科學園區納管苗縣府特定區事業專用區廢水,一併在竹南園區的汙水廠處理後排放。2萬1千CMD的廢水中有95%為台積電產生,因此大會維持小組的建議,要求針對半導體產業所產生高量氨氮物質,提出26.5mg/L的嚴格要求。

而中科一二期擴建案選在大肚山彈藥分庫,初審過程中一路遭到民間團體抗爭,此次在開會前一天下午,才宣布因開發單位中科局來不及完成補正資料而取消,仍遭環團們議論。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質疑,「是否中科管理局今天下午有提供資料,明天就如期審查呢?那麼委員怎在幾個小時內,看完所有資料?」他痛批環評程序太草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