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水污染 德國拒絕頁岩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要水污染 德國拒絕頁岩氣

2014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02日大紀元德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政府表示,未來7年內暫時停止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氣,主要原因是擔心這種技術可能會污染環境,2021年後才會再次考慮是否繼續開採。

頁岩氣是透過水力壓裂法,以高壓將大量水、泥沙和化學物質的混合物注入地下井,壓裂岩層,然後再收集從岩層中釋放出的天然氣。這種開採方法的最大缺點是可能污染地下水源,甚至引發小幅地震等,一直遭到環保人士的反對。

雖然美國在開採頁岩氣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是德國的地質條件能否適合於這種開採,還是問號。在歐洲,荷蘭和德國的態度類似,法國和保加利亞則更進一步,完全禁止這種開採技術。

然而,為了減少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很多國家仍積極研究改進水力壓裂法開採技術。例如,今年4月,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宣佈設立200萬英鎊獎金,用於頁岩氣生產和開發的創新技術,特別是研究如何能減少對環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