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核廢最終處置瞄準大南澳? 立委籲中止地質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階核廢最終處置瞄準大南澳? 立委籲中止地質調查

2014年10月07日
本報2014年10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近日立院質詢中藍委不斷追打台大醫院MG149帳戶,但宜蘭籍立委陳歐珀在院會質詢中,疾呼「146」更該受重視。

截圖自立院VOD

不願承受萬年核廢  在地反對

陳歐珀所講的「146地區」為宜蘭大南澳秀林地區的和平南溪及和平北溪交會處。簡稱「146」地區,是因為其花岡岩母岩直徑有14公里,厚度6公里,被視為最可能放高階核廢料的地區。

陳歐珀指出,此地遭台電瞄準為「唯一考慮」的高階核廢料永久處置場預定廠址,7日上午立院院會中,陳歐珀藉著質詢,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杜紫軍重申,當地並不願承受這些萬年核廢,希望能將大南澳從候選廠址中剔除。

146地區地圖,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成「唯一考慮」場址  宜蘭人憂心

陳歐珀指出,台電公司於2011年度原要在和平溪旁建置地質實驗室,探測當地地質。後遭民眾反對而封井暫停探勘與實驗室建置後,改由原能會及科技部在南澳秀林146地區建地下實驗室。而且比照芬蘭ONKALO地下實驗室,而且不單為研究實驗室,也將設計做為未來連接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通道。

陳歐珀表示,雖然台電還列出金門、馬祖、烏坵同為候選廠址,但明顯可在書件中發現,其實已稱其他3點不可行,而將討論焦點都放在南澳地區,對照上述實驗室計畫,顯示大南澳已成了「唯一考慮」的地點,讓宜蘭人相當擔憂。

陳歐珀表示,除了另3地點不可行,南澳同樣不可行。一來若要比照美國國家科學院安全評估時程為100萬年之要求,大南澳地區的地質穩定性並無法符合。再者台電與原能會的報告一向日本高放射性廢棄物處置H12報告為架構,當中明言在當地地方首長表達反對意見時即停止初步區域調查。而陳歐珀今年7月宜蘭縣政府舉辦公聽會,當時村長、鄉長、縣長均已經表達反對了。因此他要求江宜樺承諾停止對大南澳地區進行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候選址的相關調查。

江宜樺:已暫停調查  與民眾訴求相符  

對此,杜紫軍表示,目前程序上仍還在做母岩調查的階段,且因民眾反對,地質調查已暫停,相關報告尚未完成,距選址還有非常長的時間。

若確定台電的SOP與日本H12報告相同,那就應該尊重相關規定。江宜樺則表示,既然地質調查已經因為民眾的反對而暫停,那麼實質上也與陳歐珀所訴求停止調查是相同的了。

【延伸閱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