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將有BOT開發 居民指衝擊生態、反對財團進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將有BOT開發 居民指衝擊生態、反對財團進駐

2014年10月09日
本報2014年10月9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屏東小琉球即將有大型BOT開發案。屏東縣政府辦理的「變更琉球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案」,在今年5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審查委員會通過第一階段審查,共通過33個變更案,然而受到當地民眾特別關心的,是兩塊公有土地的變更,即沙瑪基露營區變更為海景休閒渡假區,和87高地變更為生態休閒區。

其中,海景休閒渡假區已規劃未來以BOT方式招商,交通部觀光局鵬管處表示,目前本案進入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階段,預計2個月後完成報告,明年可開始進行招商招標作業。

沙瑪基露營區;攝影:李育琴。

琉球鄉民組自救會  陳情反對BOT

由琉球觀光發展協會、琉球商圈發展協會和琉球生態旅遊發展聯盟所組成的琉球鄉民團體,今向立委潘孟安陳情,要求交通部觀光局停止辦理BOT案。他們表示,反對財團進駐蓋大飯店、遊樂場、餐廳和特產店的一條龍作業,對小琉球的生態環境和生活衝擊,將難以想像。

陳情團體指出,目前小琉球提供遊客的住宿,包括旅館和民宿都已經過量。小琉球島面積才6.8平方公里,根據屏東縣政府的統計,每年登島的遊客量超過百萬人次,去(2013)年達到103萬5000人次。許多遊客對小琉球的潮間帶和夜間生態觀測活動慕名而來,造就龐大的觀光人潮和商機。

陳情團體表示,小琉球珍貴的潮間帶在近幾年大量遊客踐踏下,已面臨枯竭危機。攝影:李育琴。

陳情團體表示,小琉球珍貴的潮間帶在近幾年大量遊客踐踏下,已面臨枯竭危機。當地民宿與業者在強烈保育意識下,主動發起冬季潮間帶休養期,好讓已經過度人為干擾的潮間帶資源得以回復。

開發案緊鄰珊瑚保育區和潮間帶

他們認為,小琉球土地已承受不了大量遊客,而BOT案帶來的財團開發,未來更將不斷消費當地的生態資源。且沙瑪基露營區緊鄰肚仔坪潮間帶和珊瑚保育區,又是海龜產卵處,BOT案興建大型旅館,將嚴重影響附近海域生態和海龜棲息地。

沙瑪基露營區緊鄰肚仔坪潮間帶和珊瑚保育區,又是海龜產卵處,BOT案恐將嚴重影響附近海域生態和海龜棲息地;攝影:李育琴。

由於海景休閒渡假區土地變更在8月12日公告發布實施,傳聞即將在年底之前發包BOT,當地民眾擔憂不已。除了向立委陳情,他們也預計在下週集結關心的鄉民到台北向觀光局官員陳情。

身為小琉球鄉民,他們提出對這兩塊公有地的期待,希望能將其導向公共設施使用,包括臨海的沙瑪基露營區,可成立珊瑚展示館、海龜研究中心等,提供遊客認識、親近小琉球生態的場域;此外,八七高地是小琉球最高點,很適合觀星、賞鳥,未來可作為夜間生態導覽和賞鳥區。

鵬管處:BOT案以海島婚禮為主題 不與民搶利

鵬管處企劃課課長許宗民回應表示,琉球風景特定區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已進行了10多年,由於內政部進行都審時,審查委員要求提出公有土地外的綜合遊憩區整體規劃,然而該區關係到私人土地,相關辦理單位無法適時提出整體規劃,因此都委會先行通過第一階段,未來將針對未完成的區域變更進行第二階段審議。

海景休閒渡假區配置圖。

許宗民說,鵬管處在小琉球生態管理維護上花費許多努力,包括推廣島上低碳觀光,和5個潮間帶的休養期,未來更將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而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和先期規劃的海景休閒渡假區BOT案,屬於低密度開發,將朝海島婚禮的主題旅遊進行,訴求的客群不會與當地民宿業者衝突,相關規劃內容將在招商期間向民眾和業者公開說明、溝通。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