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和平溪礦區爭議大 豐榮礦業堅不進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擴和平溪礦區爭議大 豐榮礦業堅不進二階環評

2014年10月09日
本報2014年10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9日上午審核花蓮秀林「大濁水礦場」重做環評案初審,此案爭議頗大,涉及位於國有林班地、保育類動植物保護區等,可能衝擊文化資產、自來水取水口,區位不明等因素,會前便已收到上百則書面意見與提問,包括花蓮縣政府都當場表達「不歡迎」的態度;小組也建議開發單位自願進入二階,但該公司仍堅持留在一階繼續審查,此案將在3個月內補件再審。

申請區地形圖

大濁水礦場位於花蓮秀林和平區林班地,也是和平溪流域,此案在2000年通過環評,當時的礦場面積約7公頃,此次申請新舊相加後面積近40公頃,因此重做環評。

開發單位榮豐礦業表示,此案位於行政院在1998年公告之「和平水泥專業區」,屬「重大建設計畫」。所採大理石礦,計畫每年營運量45萬公噸,生產之碳酸鈣石粉,可供造紙、建材、甚至牙膏、化妝品等,應用相當廣泛。

榮豐礦業表示,雖然申請屬大面積,但實際操作上,將採一次2公頃,採完便補種植生,之後再開採下一區,對環境衝擊有限。但此案也的確也處於山坡地、林班地、保育動物保護區、水污染管制區等。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指出,當地和平溪本就泥沙多,平均每日出砂量達2000公噸,但2012年蘇拉颱風後2個月,每天的出砂量飆高至5~10萬,至今尚未查出原因,不知這些泥沙從何而來,和平溪流域是否已有變動?因此黃斐悅認為,需要更嚴謹的監測與調查,也要重視極端氣候下,開發此案可能帶來的問題。

地球公民黃斐悅提出質疑

黃斐悅更指出,和平溪上游有水電廠,中下游又有若干礦區、火力發電廠、和平港,當地居住環境的確面臨不少衝擊,單看個別開發案也許不覺嚴重,但若看總量限度,地方政府的整體規劃將更重要。

小組召集人龍世俊也指出,曾為此案到場現勘,當地的確細沙多、風大,地面與植物上常一片白,若要再擴大此礦區,便應該多評估空氣品質,因為不只是人,動植物也都會受影響。

除了花縣府表明「不歡迎」立場,原民會也指出,雖然開發預定地不屬原住民保留地,但周邊鄰近有舊部落,仍需要多溝通。環評委員劉小蘭提問,雖然業者表示該地獲行政院公告,但在花蓮縣區域計畫中,應釐清該地區與和平溪流域的定位與計畫。不過對此,業者與顧問公司都無法當場回答。

雖然業者提出分期分區開發、植被補植、廢水零排放、春季爆破次數減半等降低環境衝擊的承諾,但並未提出具體的計畫與措施,也引起相關機關與委員都提出不少質疑。

業者出示照片顯示能做好植生復育,但委員反質疑為何都是五節芒等草生植物

龍世俊指出,業者降低產能後需重新評估、生態、水質等調查、與當地部落的溝通也都得重做,因此建議業者自願進二階,否則期限內無法完成補正,仍可能遭小組送進二階,反而耗去更多時程。但榮豐表示先前更多開發規模與強度更大的開發案都未進二階,此案採的大理石無毒,只要做好植生復育與水保,對環境影響仍小,因此堅持要留在一階審核。

小組要求3個月內補件,但業者卻表示要做完相關調查至少需半年,半年後的審核將如何處置該案,仍需繼續觀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