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搶築水壩阻污水進入哈巴羅夫斯克市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俄中搶築水壩阻污水進入哈巴羅夫斯克市區

2005年12月21日
摘錄自12月20日中央社莫斯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離污水進入哈巴羅夫斯克市區還有10幾個小時,俄羅斯與中國軍人在市區南方60公里運河搶築水壩,以阻止污水進入哈巴羅夫斯克人口最稠密地區。據當地官員指出,如果沒有這條水壩,哈巴羅夫斯克3個水廠要關閉。污水的高潮將在週四進入哈巴羅夫斯克,當地已經儲備足夠的飲用水和生活用水,還有過濾水所用的活性炭等物資。

俄羅斯遠東地方政府指出,由於基本的有毒化學物質現在已經被冰凍到冰塊中,明年春季冰雪融化之後,俄羅斯的黑龍江沿岸可能會遭受更嚴重的生態威脅,因此俄羅斯現在就應該對此著手準備。俄羅斯生態環保組織認為,由於黑龍江最終將流入韃靼海峽,因此有毒化學物質最後也將會注入韃靼海峽,甚至會抵達到附近的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當地豐富的漁業資源將會受到影響,而日本也可能會因此遭受生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