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遜福特生氣了? 好萊塢A咖獻「聲」替自然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哈里遜福特生氣了? 好萊塢A咖獻「聲」替自然代言

2014年10月13日
本報2014年10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生態系統供給人類之所需,可能沒有人會反對這句話。不過,又有多少人對此有深刻體悟乃至身體力行?

在非政府組織保護國際(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主辦的「自然之聲」(Nature is Speaking)計畫中,茱莉亞·羅伯茲扮演地球之母,哈里遜福特為海洋配音,凱文·史貝西、愛德華·諾頓和潘妮洛普·克魯茲等多位好萊塢一線影星合作錄製一系列影片,表達地球自然環境對人類的重要性,希望讓保護自然不再只是句口號。

好萊塢一線影星為自然「發聲」。(來源:NatureIsSpeaking.org)

茱莉亞·羅伯茲則飾演傲慢的自然之母。攝影:David Shankbone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哈里遜福特為海洋發聲;攝影:Gavatro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凱文史貝西替雨林發聲;攝影:Sarah Ackerma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愛德華諾頓為土壤發聲。攝影:David Shankbone;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潘妮洛普為水資源獻聲。攝影:Joelle Maslato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自然不歡迎人類攪局 「要不要,隨你!」

自然之聲計畫由保護國際主辦,以「自然不需要人類,但人類不能沒有自然」為主軸。在一系列的短片中,每一個被人類嚴重破壞的自然生態系統皆由一位好萊塢影星代言。哈里遜福特扮演憤怒的海洋,茱莉亞·羅伯茲則飾演傲慢的自然之母。

「我在這裡的時間比你們長22,500倍。我並不需要人類,但人類需要我。」羅伯茲以強硬、「要不要隨你」的口氣為自然之母配音。

「我餵養的物種比你多,我餓死的物種也比你多。你的行為將會決定你的命運,不是我的。」自然之母警告。

海洋撂狠話:「我曾覆蓋整個地球,也隨時能再這麼做。言盡於此。」

哈里遜·福特配音的海洋語帶威脅。「人類啊,我可沒有欠他們什麼。我給予,他們索取。但我隨時可以拿回來。」哈里遜福特用他最兇狠的語氣說。「人們毒害我,還要我餵養他們。我曾覆蓋整個地球,也隨時能再這麼做。言盡於此。」

凱文·史貝西配音的雨林則以嘲諷的口吻說:「人類如此聰明、有大腦,不就好棒棒?人類這麼會發明好東西,怎麼會需要像我這樣的老雨林?我製造空氣給人類呼吸,他們想過嗎?厲害就去發明空氣啊,我等著看好戲。」

愛德華·諾頓扮演供給全球糧食的土壤。他很直接地說:「沒有我,人類根本不可能存在。但你們把我當髒東西。我很痛,我被破壞、消逝。你們看到了嗎?我就要變成煙塵了。」

最新影片是替配音的潘妮洛普·克魯茲。她同樣發出警訊:「人類視我為理所當然,但是我只有這麼多,人類卻一天比一天多。」

挑戰人類中心主義 影片揭示挑戰即將展開

請大明星讚聲可以有效吸引注意力: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近日出席紐約聯合國氣候峰會,產生的媒體效應遠比過去相同會議多得多。

影片告訴人們,自然足以應付人類的破壞,但不一定會繼續無條件供應人類所需,挑戰我們常有的人類中心觀點。

這系列影片雖預言著不安的將來,可能讓人感到無能為力,但也可視為一種挑戰。如同羅伯茲為地球之母所說的,「我要開始進化了,你呢?」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