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遺傳資源共享 《名古屋議定書》今起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遺傳資源共享 《名古屋議定書》今起生效

2014年10月17日
本報2014年10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吳岱芝編譯,蔡麗伶審校

經過10多年的談判,《名古屋議定書》終於在南韓平昌舉辦的第12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上正式生效,但日本卻未能趕上最後簽署期限。

《名古屋議定書》。(來源:取自聯合國臉書)

《名古屋議定書》達生效門檻 基因資源將能利益共享

《名古屋議定書》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中發起之條約,在至少50個國家簽署的門檻下,目前為止已經有歐盟和瑞士等54個國家及行政區簽署批准,於12日起正式生效。

《名古屋議定書》定案討論的程序仍持續進行中,簽署國將在未來幾天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中,討論此議定書相關的具體實踐方式。但有官員擔心,各國可能會需要花一段時間以調整國內在使用基因遺傳資源產業上的結構對策。

此議定書主要內容為基因資源在提供者及使用者間的利益平等共享原則。許多遺傳資源,如動物、植物及微生物,多數來自開發中國家,因此當其他國家在使用這些資源時所花的資金,也能用來援助這些開發中國家對自然資源的保育。以藥物為例,當一藥廠開發並販售藥物時,部分所得將需分配給該藥物的發源地。

慢了一步? 日本:將盡快批准

《名古屋議定書》為2010年第10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上,在日本名古屋市通過恰為當屆舉辦國的日本,由於其國內程序花了較長時間,今年錯過了批准此議定書生效的時程。

「此議定書不管對日本及對整個世界都非常重要,」日本環境部長望月義夫(Yoshio Mochizuki)於10月10日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會盡快批准它通過。

隨著《名古屋議定書》生效,也宣告首次「基因資源取得與利益平等共享的名古屋議定書締約方大會」於10月13日展開,讓各國共同探討遺傳資源在利益分配上的規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