倆佰甲的農村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倆佰甲的農村運動

2014年10月20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張光宗

過去許多生態農戶,都是獨自回到農村,展開漫長孤單的農村生活,現在有一群來自城市的居民,試著用團體方式回歸農村。他們找到田,一起耕作,經營農村小店,創造田園新生活。他們有個心願,不只生產好農作,更想為農村注入活力,讓種田取代賣地,田園不再流失,永保農村價值...

一群來自城市的居民,試著用團體方式回歸農村。

宜蘭員山的農地上,楊文全和他的夥伴開始春耕前的整地。借來舊式翻土機,讓大家親身練習,學習翻土技術。楊文全原本是位城鄉規劃師,長期駐守宜蘭做城鄉設計,工作久了愛上宜蘭,3年前決定進到農村,推動友善耕作。

楊文全找來生態農作前輩賴青松幫忙,在深溝村租下農地。一開始是幾位朋友一起租,後來越來越多人加入,他就以「倆佰甲」為名,組成農村團隊,擔任起陪伴務農的工作。倆佰甲設計了換工的農耕方式,由4到5人組合,彼此相互合作,解決農村勞力不足的問題,一起務農比較不會孤單,也更有效率。

楊文全找生態農作前輩賴青松幫忙。

宜蘭為推動友善種植,鼓勵農民面對福壽螺問題,以田間捕捉代替使用農藥,縣政府也舉辦宣導活動。倆佰甲成員前來參加,爸爸帶著孩子下田,一方面學習抓螺,一方面也認識村民,大伙專心練習,要回去運用到自己的田地。

漸漸的,倆佰甲成員從幾戶變成十幾戶,越來越龐大,平日忙著種田難見面,於是楊文全有了打造據點的想法。改造中的據點,原本是深溝村一家碾米廠,現在是團員的共享空間。團隊中有各種人才,分工打造他們心目中的新據點,因為空間有書有菜,於是特別命名為「小間書菜」。

深溝村的碾米廠被改造成團員的共享空間。

隨著季節變換,稻子由綠轉黃,又到了收成時刻,楊文全和林憲中帶著收割團隊來到田間。林憲中這片湧泉田,算是第一年收成,由於注重農地生態價值,採取放任自然的種植方法,產量還算可以接受。對楊文全來說,讓原來的地主願意加入友善種植行列,就算是最大收穫。

宜蘭農地開發問題,讓許多新農民憂心,不只可能破壞農地環境,不斷抬高的地價,更讓新農民租不到地,無法進入農村。由宜蘭阿寶發起的行動聯盟,舉辦座談,討論保護農地行動。

收成時刻

農地開發,興建房舍,十多年在深溝村的賴青松感觸最深,他表示,農地開發帶來破壞,建地旁的農地,都面臨日照或污染問題。開發也造成排擠效應,讓想進入農村的農民,租不到地,買不起房,很難在農村安居。

其實農地開發問題,也是楊文全成立倆佰甲的目的,他希望透過新農民進入,活化農村舊聚落,彰顯農地價值,讓宜蘭農地不會太快消失。當倆佰甲成員越來越多,耕作面積越來越大,名氣也越來越響亮,楊文全仍不忘初衷,他說當初不是只求歸隱農村,而是想挑戰擴大友善耕作的最大可能,當這片土地從倆佰甲變成倆萬甲,才能真正保護農村。

一群人在宜蘭,種了良田,蓋了食堂,從農地到農村,從小面積到大區域,團隊相互合作,影響居民,進行一場創造農業價值的農村運動。

種良田,蓋食堂,從農地到農村,創造農業價值。

※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倆佰甲的農村運動】
10/20(一) 22:00首播
10/25(六) 11:00重播

※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