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跨國界 沖繩邀台灣官民共謀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垃圾跨國界 沖繩邀台灣官民共謀對策

沖繩、台灣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活動系列報導一

2014年10月19日
本報2014年10月19日日本沖繩訊,溫于璇報導

海洋無國界,海中的漂流垃圾也隨著海浪到處飄移,這不僅危害海中生物的生存,垃圾隨海浪沖上岸也造成海灘髒亂。為此,日本沖繩縣政府18~21日於石垣島舉辦「沖繩、台灣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活動」,邀請台日關心海洋漂流物的民間團體與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共同參與,希望藉此建立起兩國共享資訊與互惠合作關係,推動共同解決方案。

2009年日本通過《海洋漂流物處理推進法(漂著物處理推進法)》,以瞭解海漂垃圾情況為目的進行之調查工作,並著手研擬解決方案,進行垃圾清運處理、避免垃圾產生等相關啟蒙活動和環境教育等工作。沖繩縣政府在此法基礎下舉辦「沖繩、台灣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活動」,以鄰近的台灣為對象,邀請官、民間機構參與研討。

交流活動共分三階段,今年7月底,沖繩縣與新北市政府及民間團體代表,於新北市就交流活動計畫進行事前協議;而本次在石垣島舉辦的研討會,為第二階段交流活動,除兩地政府單位代表外,共有13個日本民間團體及5個台灣團體代表與會,台灣團體包含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海灘廢棄物監測社、荒野保護協會、海洋科技博物館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透過淨灘行動與地方團體進行交流。

預計明年1月日方訪台,透過參與淨灘活動進行意見交換,並舉行相關對策研討會。

開幕式中,沖繩縣環境部長當間秀史致詞時提到,以往在沖繩有個說法:如果有物品隨著大海而來,這是神明賜與沖繩的好東西;但是,現在隨大海而來的只有一些垃圾,不單只是本國製造的,也有來自國外的物品,環境惡化的情況,也連帶造成觀光惡化。沖繩與台灣在地理條件相似,距離也十分相近,希望透過這次交流討論解決策略。

新北市環保局主任秘書丘明中也在交流活動中介紹台灣在進行的淡水河整治、人工濕地等議題,並由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陳彥伶股長介紹台灣海岸認養情況,及台灣民間團體舉辦淨灘及海洋環境教育的成果。

交流團體19日將參與「2014第 6 屆海 Love Love FESTA IN 石垣島」淨灘活動,與地方團體、在地居民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