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法明年實施 號稱史上最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法明年實施 號稱史上最嚴

2014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1日香港文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明年1月1日,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將實施。為了讓新《環保法》確立的新規能得以實施,中國環保部啟動了54項配套文件、規章制度的制定工作。

近日,「按日計罰」「查封、扣押」「限產停產」等新規實施細則的徵求意見稿已公告,而「行政追責」「行政拘留」等其他50項配套文件將陸續公告。

據新京報報導,上周五,環保部將《環境保護按日連續處罰暫行辦法》、《實施環境保護查封、扣押暫行辦法》、《環境保護限制生產、停產整治暫行辦法》和《企業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暫行辦法》4個配套文件公開並徵求意見。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副教授胡靜表示:「《環保法》是基本法,不可能非常具體。如果沒有別的配套的話,它就是一隻『紙老虎』。環保人員去執法的時候,需要這些實施細則,這些配套細則的作用就是讓這個『紙老虎』長出牙齒,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