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誰殺的?談法醫昆蟲學 (中) | 環境資訊中心

人是誰殺的?談法醫昆蟲學 (中)

2002年04月09日
作者:詹美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圖4. 埋葬蟲會取食屍體和在上面的蛆不同死亡方式會造成昆蟲種類的侵入和繁殖位置不同。因此藉由昆蟲感染及侵入屍體的位置,即可用以判定死亡原因,或至少重建死亡前所發生的事件。例如死前有傷口或遭毀損時,會使得在傷口處的昆蟲數量比其他開孔更多。如人面對刀子攻擊時,常會利用雙臂置於頭胸之前,手臂下方因之受到傷害,死後這些傷口上就會有麗蠅大量產卵於此。一般,蠅類最常產卵的地點是人體的自然開孔,如鼻子、眼睛、耳朵、肛門或生殖器等部位。以麗蠅而言,最常產卵於臉部,甚少在生殖器部位。但若死者在臨死前曾遭性侵害時,則麗蠅會較喜於產卵在生殖器部位。所以有此現象發生時,或可考慮朝向有性犯罪傾向的罪犯進行調查,但當然還必須與其他相關證據配合才行。如果死者曾遭捆綁或藥物控制無法行動時,通常衣服或床單上會含有糞便或尿液,會引來某些特定蠅類,藉由種類鑑定即可提供受害者臨死前或死時的一些線索。有些死亡與藥物有關,這些藥物有時可從屍體身上的蛆測出,或從蠅類感染位置看出。例如有些殺蟲劑像馬拉松常被使用於自殺,當馬拉松在口中出現時,會使得嘴巴上的蠅類繁殖減緩。若在屍體上完全找不到任何昆蟲時,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這表示屍體可能被冷凍,或以密閉容器封密,或被埋在非常深的地方。

圖5.隱翅蟲會取食屍體上其他昆蟲的卵和幼蟲屍體的死亡時間又如何利用昆蟲線索來判定呢?一般而言,昆蟲會在動物死亡後兩天內即前來產卵,因此可藉由計算昆蟲的生活史來估算死亡時間。利用屍體身上的昆蟲種類、出現季節和成長情形等來估計死亡時間相當容易,如在屍體上發現A、B、C、D四種昆蟲,A種出現在1~3天,B種3~6天,C種7~9天,D種9~10天,則可推測受害者死亡時間應為9天。又例如麗蠅的幼蟲發育至第三齡約1.7公分大小需要4~5天,化蛹則需8~12天,可藉實驗室飼養或體長來判斷死亡時間。但以上估計常會受到溫度、死亡是在白天或晚上、月份或在土中或水中等因素影響,而有些差異,因此在估計死亡時間時,也需將這些因素考量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