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棚崩塌-台灣注意到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南極冰棚崩塌-台灣注意到了嗎?

2002年04月09日
作者:鄭廷斌(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指出,由於南極氣候持續暖化,位於南極半島東岸外側的拉森B(Larsen B)冰棚自今年一月三十一日開始崩解,35天內共有3250平方公里(將近台灣面積的1/10)、重達五億噸、平均厚度約220公尺的冰棚崩塌,而且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根據研究及觀察,南極的氣溫自1940年代末期開始持續上升,平均每十年增加攝氏0.5度,氣候暖化和南極部分冰棚近來密集崩解有關。儘管拉森冰棚的崩解尚未造成海平面上升,但其他冰棚也同樣面臨崩解的危機,少了冰棚對冰河的扶壁或制緩的作用,冰河上方將出現較溫暖的大氣,冰河也會因此傾倒更多的冰雪到海洋中,這將導致全球海平面的上升。

世界基金會(World Wide Fund)WWF發表的一篇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的結果將使美國紐約的曼哈頓、波士頓、邁阿密,日本的東京等大都市均陷入洪水的危機,而台北及高雄等亦難逃此劫數。筆者之前曾在「全球氣候變遷---台灣準備好了嗎?」這篇短文中指出「如果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台灣將有五十萬人口、一千二百四十六平方公里位於風險中,台南縣、雲林縣、嘉義縣等西南沿海低漥地區將成為危險地帶。」此外,台灣在各大河川上游構築的水壩、攔砂壩使受侵蝕的海岸線得不到砂石的補充,西部海岸線又為了發展工業區而不斷的抽砂造陸,再加上常年超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凡此種種再加上海平面的上升,恐將台灣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經濟!經濟!經濟!正當台灣和大陸均全力發展經濟的同時,病入膏肓的環境問題將反噬掉所有經濟發展的成果。慕尼黑(Munich Re)再保險公司估計氣候變遷將造成全球每年超過3000億美金的損失,就是最好的例子。不知道政府及民眾是否注意到此事的後果及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