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推廣新型生物質爐具 大幅減少燒秸稈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將推廣新型生物質爐具 大幅減少燒秸稈排放

2014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2日新華網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北冀州一家企業研製出一種新型生物質爐具,它的大氣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僅為國家標準的10%。河北省爐具協會已確定將面向全省農村推廣這種高效、清潔的採暖爐。

這款爐具利用天津大學國內唯一的燃燒類比測試軟體系統,採用高溫貧氧氣化、富氧潔淨燃燒技術,改變了國內傳統採暖爐熱效率偏低、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排放偏高等難題。

中國石油大學副教授陳少華全程參與了爐具研發與製造。他說:「農村大氣污染治理在逐步加強,高效氣化採暖爐具有潔淨燃燒、低排放等優勢,進行推廣、帶動農村全民參與,將有效緩解因為廢棄秸稈利用和採暖引發的霧霾問題。」

秋收後,農村地區大量秸稈點燃污染空氣,成為引發霧霾的重要原因。玉米、小麥、棉花秸稈等多種農產品廢棄物可在壓縮成生物質燃料後投入爐具,是一條減少污染的有效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