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物登錄門檻 環團:太寬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學物登錄門檻 環團:太寬鬆

2014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組織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辦法」即將於12月11日上路,但其中規定化學物質製造或輸入超過1000噸以上才需繳交化學安全相關評估報告,遠低於歐盟規定的10噸以及中國大陸規定的1噸。

賴倩如說,5月間曾參與草案的座談會,當時草案中明明是比照歐盟規定,要求每年廠商輸入、製造10公噸以上化學物質就必須提出安全評估報告,想不到8月底草案正式預告時,卻變成1000噸以上才需提報告,9月10日曾在公聽會上對此提出質疑,至今未獲環保署回應說明原因;若新法就此上路,將使大部分化學物質在台通行無阻。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陳淑玲表示,8月底預告的僅是草案,不會直接施行,11月底會再召開發布說明會,說明最後調整結果,強調一定會比草案規定的更嚴格;至於1000噸門檻究竟如何訂出,陳淑玲則不願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