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將成草原? 學者警告「氣候變遷」新戰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雨林將成草原? 學者警告「氣候變遷」新戰爭

2014年11月04日
本報2014年1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位巴西頂尖科學家警告,亞馬遜雨林劣化嚴重,漸漸失去調控天氣系統的能力。報告草稿警告,「植被和氣候間的平衡關係有如在深淵邊緣搖搖欲墜。」只消輕輕一推,亞馬遜就會開始變成乾草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這份研究整合了超過200份亞馬遜氣候和森林科學論文,警世意義濃厚。

遭砍伐的亞馬遜雨林。(來源:Matt Zimmerman)

森林幫忙疏導水氣 削減災害衝擊

森林上空形成的空中河流和雨雲量遠比海上形成的要多。亞馬遜有如一個巨大的幫浦,透過空中河流和雨雲疏導內陸的水氣,也是龍捲風和颶風等極端氣候事件的緩衝區。

研究者指出,過去20年間,亞馬遜雨林減少了763,000平方公里,等於兩個德國的面積。此外還有12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已經因砍伐和火災而劣化。

雨林因伐木、焚林和土地清理而劣化,減損了雨林的水氣蒸發,延長了乾季。這很可能是巴西東南方大旱的原因之一。

巴西異常大旱 研究指和亞馬遜雨林劣化有關

巴西政府地球系統科學中心研究員Antonio Nobre在一份新發表的研究中指出,亞馬遜的伐林或焚林活動和旱災惡化有關─例如巴西聖保羅近期的歷史大旱而且很可能導致更多極端氣候事件。

南美最大城市聖保羅,正面臨本世紀最嚴重的水源短缺問題。過去10月通常是雨季的開端,但現在卻是1930年以來最乾燥缺水的時期,當地Cantareira水庫的系統水量只剩總容量的5%。

「20年前的研究就曾預測過雨水減少會發生的問題。亞馬遜森林的減少,正在改變氣候。現在氣候模型已經無法解決問題,只能透過觀察。聖保羅大旱的因果關係很重要,因為人們總算注意到問題嚴重性。」Nobre說。

氣候變遷,一場新戰爭

Nobre呼籲應將氣候變遷當做一場戰爭來因應,以減緩傷害並保護未來子孫的全球氣候安全;立即全力減少森林砍伐並啟動大規模的種樹計畫。

不過政府是否有聽進去又是另一回事。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任內,保護亞馬遜不力,森林砍伐加速。上個月,衛星資料顯示8月和9月的森林砍伐量暴增190%。農業開墾遊說在國會的影響力近年增加,官方推動規劃保護區更加困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