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戶專用 北市文化局擬設古蹟基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戶專用 北市文化局擬設古蹟基金

2014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登錄文化資產超過3百處,維護文化資產的費用卻不足夠,北市文化局目前正為所有權屬於台北市的公有古蹟草擬「古蹟基金」,將做專戶專用,基金將來自北市大型開發案衍生收入,以及修繕後的文化資產營運所得,文化局表示,「古蹟基金」為全國首創,首筆費用將來自華光社區的增額容積收入,今年送出草案後,將尋求市議會立法支持。

都市發展局長邊泰明說,華光的增額容積市府將可分一半,對外招標、招租後,營收費用將作公營出租住宅的建設經費與歷史建物的維護經費,但確切比率與細節要等都市計畫程序走完後才能定案。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基金要通過議會、市府同意,但文資修繕跟指定文資一樣重要,「雖不容易做,但值得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