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香山R1道路為誰開? 公益、必要性未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香山R1道路為誰開? 公益、必要性未明

2014年11月04日
本報2014年11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在內政部前,廢除R1行動聯盟於11月3日進行陳情與抗議,繼9月24日的土地徵收審議小組與10月20日專案小組委員南下現勘後,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於11月3日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廢除R1行動聯盟(廢R盟)表示此次內政部土徵小組專案會議中雖有新竹市政府,但並未通知被徵收戶,因此在會議前於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對內政部呼籲專案會議不應黑箱作業,並再次對於R1快速道路的公益性與必要性提出質疑。

廢R聯盟於內政部外抗議;攝影:江佩津

道路開發與環境保護  必要與公益性仍未明

新竹香山R1道路,即是「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將在西濱快速道路與茄苳景觀大道之間開闢東西向的R1道路,連結兩條南北向的道路,自2010年由新竹市政府提出,並於2011年由立法委員呂學樟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核准,至今年R1計畫預估建造費用達46億元,道路全長4.3公里,將減少2.8分鐘的行車時間與0.84公里的行駛距離。

R1道路開發示意圖,點擊可看放大圖。

對此,廢除R1行動聯盟認為,除了成本遠高於其他道路計畫費用外,闢建R1道路也欠缺公益性與必要性,是市府與建商欲開發周邊建設而一手打造的計畫。過往香山地區的都市計畫因青青草原的丘陵保護區與西濱溼地水鳥生態而受阻。如今開發R1道路,是為了繼續推行此地的房產建設與投資,例如已興建完成的閑谷二期,也將因R1道路而受惠;同時也與新竹市未來將發展的自經區、國際健康園區有關,是為了將來兩岸直航而鋪路。

道路名稱 預計節省行車時間 道路全長 總經費 每公里造價
基隆月眉路道路改善拓寬工程 無評估 1230公尺 3.7億 3.01億
淡水河北側道路工程 5分鐘 4700公尺 37億 7.87億
新竹茄苳接西濱連絡道(R1) 2.8分鐘 4300公尺 46億 10.7億
苗栗三義外環道 無評估 8517公尺 52億 6.1億
台中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聯外道(浮圳路拓寬改善工程) 無評估 1670公尺 2.7億 1.62億
高雄茄萣1-4道路 1.5分鐘 900公尺 1.5億 1.66億

※ 台灣近期各道路造價比較表;資料來源:廢除R1行動聯盟

被徵收戶陳文賢、溫瑞香。攝影:江佩津。

被徵收戶陳文賢表示:「R1道路是沒有必要性的建設,除特殊時間外,地方交通運輸是順暢的!」陳文賢因為R1道路,害怕大埔毀田的光景發生在他身上,原本還有耕種稻作的農田已休耕;另一位被徵收戶溫瑞香原不在被徵收範圍內,但因建築工法問題而面臨徵收。她談及,因道路拓寬等原因,40餘年來已是第四次面臨徵收,現今又要犧牲農地。

在上週,溫瑞香的田地也遭人潑漆、噴上恐嚇字眼;陳文賢家門外的布條也遭人剪斷。前來聲援的成大教授梁文韜認為,新竹市政府應該要保護人民權利,現在卻未做到保護人民私有財產。

程序正義 徵收會議不黑箱

內政部說明專案會議被徵收戶可與會;攝影:江佩津。對於原先並未通知被徵收戶的專案小組會議,內政部地政司林家政於記者會後向聯盟說明,此次專案會議室請新竹市政府前來向委員陳述意見,被徵收戶也可入場陳述意見。

因此11月3日的專案會議,除新竹市政府代表與會外,同意戶的里長代表與被徵收戶皆可推派5位代表參與,同時新竹市長許民財、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也將與會。

會中,新竹市政府報告R1道路將可節省9.8分鐘的行車時間,並提及R1道路本是為了開發而建造的道路,而在計畫中也提及香山區段容易有塞車、交通情形惡劣等情況。專案小組委員則提出道路的開闢應符合「損害最少原則」,除公益性與開發性外,仍須多做評估。新竹市議會則將於4日加開臨時會,繼續R1道路開發的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