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森林」處處感動,你一定要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龍貓森林」處處感動,你一定要去!

2014年11月05日
作者:munch

龍貓。圖片來源:munch

日本動畫龍貓,在一個溫馨家庭故事下,結合美好神物,開啟自然田園的想像,於是龍貓動畫,成為現代自然主義的動畫教本,多少人因為龍貓,喜歡上那片美好的自然田園。

到了晚近,在大家的介紹下,才知道日本有片龍貓森林,被稱為宮埼駿筆下龍貓的發想地,更重要這片森林也連結著保護森林的環境信託理念,於是一直有想去拜訪的念頭。

直到今年,有了機會,進行一場龍貓森林小旅行。

龍貓森林位於東京都埼玉縣所澤市的狹山丘陵一帶,可從新宿西口搭乘西屋新宿線前往,途中要在「西所澤站下車」,在轉搭米黃車身的狹山線電車到「西武球場前站」下車。

可愛的狹山線電車。圖片來源:munch往龍貓森林請在「西所則站下車」。圖片來源:munch

西武球場。圖片來源:munch龍貓森林附近唯二的食堂,吃飽再出發。圖片來源:munch

一出車站的左側,就是知名的西武球場,賽事期間常常有著大批球迷前來觀賽,但是要到龍貓森林必須往球場反方向走,也就是出車站往右走,走到縣道55號上,往右轉,延著路往前走。

途中,會經過龍福亭和豐年屋二家餐館,算是附近僅有的食堂,肚子餓就先吃,以免後面沒得吃。沿縣道55走到這裡,可由豐年屋旁巷道抄捷徑,往西北方向走,接回大馬路,到大馬路上後左轉,往前走約十多公尺,注意頭上告示牌,標明龍貓一號森林入口。

農地上種著蔥。圖片來源:munch

如果不抄捷徑,繼續沿縣道55直走,到第一個十字路口,記得左轉,再往前直走,必較遠,也可以看見龍貓森林入口招牌。

看見招牌就轉入小路前行,散布著零星的農地,9月季節,田地上種著蔥。

經過農田,再往前走,眼前就是龍貓森林!

經過農地之後就是龍貓森林!圖片來源:munch

龍貓森林是日本有名的環境信託地點。圖片來源:munch

龍貓森林是日本相當有名的環境信託地點,20多年前由環境保護者與當地居民,發起保護森林的運動,以成立基金會的募資信託方式,一塊塊購賣土地,保護自然環境。動畫導演宮崎駿參考狹山丘陵樣貌,1988年創造「龍貓」動畫,成為全球知名動畫片,後來以動畫龍貓為名,相互結合,成立公益財團法人龍貓森林基金會,讓龍貓森林的信託保護行動,更加擴大,不斷購入保護新的森林地。

進入1991年購入保護的龍貓森林一號地,首見就是湧泉濕地,森林重要的水源,也是重要生物棲地。根據告示說明,當時因為搶救保護這片有著珍貴湧泉濕地的森林,成為龍貓森林的第一號保護地。

龍貓森林內的湧泉濕地。圖片來源:munch

濕地旁有簡易的木棧道,作為觀察生態與夏日音樂會的地點。循著步道進入森林,沿途相當自然,沒有太多人工(外來)的物件,保持森林的自然樣貌。

森林裡的小廣場。圖片來源:munch沿著自然手作步道進入森林。圖片來源:munch

森林裡的小廣場,光線都是綠色,一種非常寧靜的美。在小廣場左側,有一個上坡步道,自然的手作步道,可以沿著上行,進入森林裡。沿著山徑步道,會看見幾塊小茶園,夏季時會有茶葉農作的體驗課程。

沿著步道可看到幾處小菜園。圖片來源:munch

順著自然步道走,會走入相鄰的另一塊保護地,屬於綠的財團基金會第二號保全地。其實這也是森林保護的美談,在龍貓森林基金會推動信託保護後,由琦玉縣府和綠的財團基金會合作,也一起募資購地進行保護。現今,綠的財團基金會已有14處保全地,面積相對較大。龍貓森林基金會則有27處保護地,面積相對較小,相對較多元。

第二號保全地解說牌。圖片來源:munch

沿著自然步道走出森林,可在路邊見到一間天滿神舍,簡單古樸的樣式,周圍是大樹圍繞,以及散佈的茶園,相當有意境。

走出森林後看見的天滿神社。圖片來源:munch茶園。圖片來源:munch

走出森林後,回到原路上,向右前行,就可以來到狹山湖的壩堤。附近有二座湖,多摩湖與狹山湖,都是供應東京都重要的水源地。

狹山湖的壩堤。圖片來源:munch

從壩堤上遠望,就可看見狹山丘陵的樣貌,整個地區是丘陵地形,平面土地已經高度開發,森林集中在丘陵上,丘陵地卻不斷被買走開發,建起學校、球場、餐廳、住宅,森林快數減少,所以龍貓森林基金會才發動國民募資的信託保護。

但是附近地價不便宜,因為算是在東京都一帶,少數有樹有湖的土地,優美地景的地價當然不便宜,也讓基金會購地信託保護,相當的辛苦。

狹山丘陵不斷被開發,森林急速消失。圖片來源:munch

另外,順帶一提,整個琦玉縣西邊一帶,包含狹山丘陵,其實都是古代的武藏國範疇,也是日本知名自然主義大師國木田獨步寫作「武藏野」的故事地景,一個百年前江戶大開發下,江戶旁最美的自然田野。

過去的武藏野,現今上的龍貓森林,守護大地的自然綠意,格外有傳承的意義。

龍貓森林。圖片來源:munch

順著壩堤前行,會經過一座公園,在告示牌上有標示著自然公園的分佈地。其實也可以看見日本不同時期的環境保護演變,從早期政府劃設的自然公園,以觀光休閒為主,到後期居民自發透過信託,保護下來的森林綠地,保護區域強調自然原貌的生物多元。

縣立狹山自然公園。圖片來源:munch走出公園後,可以繼續前往其他森林保護地,但是森林散佈各地,一日時間,沒有車輛,很難一一拜訪,只能選擇前往「黑炭球之家」,就是龍貓故事中,小梅,小月搬入的家,也是伴隨大小龍貓出現的小小黑炭球的家。

要到黑炭球之家,出公園會面對一個Y字路口,二個道路的選擇。右邊沿公路走,較遠,可以到達小月之家。左邊穿越丘陵,較近,但是容易迷路,好處是可以看見狹山丘陵的農村田園,龍貓故事中農村場景。

想看農村樣貌,選擇走左邊。很美的田園景,很遼闊,多數種植果菜,田地較少開發,很自然的農村景致。

週遭的農村樣貌。圖片來源:munch葡萄園。圖片來源:munch

路上遇到一個葡萄園,有開放參觀購賣,一串袋葡萄500日幣,很好吃。順便用「黑炭球之家」照片問路,老闆知道地方,但是沒去過,也好奇一家外國人為何要到這裡去。

繼續走,看見二隻鳥倒吊高桿,近看發現是假鳥,想說什麼藝術品,原來是嚇阻鳥類吃果實的嚇鳥工具。不過很懷疑,日本鳥會被假鳥嚇到嗎?

嚇阻鳥類吃果實的倒吊鳥。圖片來源:munch黑炭球之家。圖片來源:munch

迷路幾次,走出農田丘陵,回到馬路,找到「黑炭球之家」入口小路,走入約20公尺,就可以看見「黑炭球之家」的招牌。

這棟老房子,已經有一百年歷史,龍貓基金會購入後,加以整修,成為辦公地點,也是活動中心。

黑炭球之家外觀。圖片來源:munch

老房子已登錄為文化財,屋內有陳列販售許多創意商品,當然有很多龍貓相關產品,樣樣都可愛,一定要忍住。老屋二樓空間是大廣間,可舉辦會議,活動期開也提供住宿。

屋內售有許多創意商品。圖片來源:munch有形文化財。圖片來源:munch

老屋旁邊是一間工作房,基金會人員介紹,可以舉辦製茶體驗,陶藝課程,他們會依時間推出不同的活動,採取報名參加,學習森林知識,體驗田園生活,讓人走近自然,就是龍貓森林的使命。

龍貓坐在廊前。圖片來源:munch回程,看見大小龍貓坐在廊間,雖然是布偶,但是也讓人高興,至少看見龍貓居住的森林,甚至一群人為了一個溫馨的虛構故事,展開自然守護行動,也讓全球龍貓迷,搭機,搭車,走路,就想來參拜龍貓的故鄉。

龍貓,真的很有魅力!

其實,事務的追尋是個藉口,最美在追尋的過程,拜訪明知不存在的龍貓故鄉,卻在路程中見到最美的鄉間。

路上,忽見橡果,龍貓的最愛,就像小梅追著橡果找到龍貓。這是龍貓的暗示嗎?不知坐在那個樹梢,看著愛護自然的人們。

龍貓的最愛:橡果。圖片來源:munch

龍貓森林大感動!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