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參訪裡山塾 看見苑裡溪整治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參訪裡山塾 看見苑裡溪整治悲歌

2016年10月26日
本報2016年10月26日苗栗訊,公民記者好奇寶寶報導

筆者10月15~16日在苗栗苑裡,參訪觀樹教育基金會在此經營的工作站「裡山塾」,以及生態專家李璟泓對此地里山環境介紹。15日晚間月光皎潔,但要觀察昆蟲及小動物,對一般人來說不是簡單的事,但李璟泓總是能看似信手拈來的在樹叢間葉子上找到驚奇讓我們觀察。在靠山的坡邊突然發現一對發光的眼睛,不會是石虎吧?我們很興奮的尋找著,結果是一頭黃白相間的貓。這時李璟泓和我們分享在作生態觀察的10多年當中,曾經因為自動錄影機換電池之後,無意間看到就在更換之一刻,有石虎的身影被記錄下來……

在月光照不到的一片漆黑山林間,我們看到有一些亮光透了出來,原來是開發商進來苑裡購買閒置山林,將原有的植物剷除,分割成幾百坪的素地出售,導致原來少人進出的石虎棲地遭受破壞,石虎四散遷徙,造成路殺事件回報數,最近五年徒增至37件的不幸事故。李璟泓稍後即在臉書貼出沈重的感慨:大家都想回歸田園,那石虎要去哪裡?

我們也在裡山塾旁看到幾乎年年整治的苑裡溪。李璟泓分享指出,他被徵詢擔任第三河川局河川諮詢委員,知道政府處理河川整治時的兩難,一面希望能創造最大的行水面積來應付台灣多變氣候驟雨颱風的巨量洩洪,一面又不希望造成道路面積縮減,導致要再徵收私人土地,所以看到河川和道路間竟成幾乎垂直的護堤,沒有工程上環境生態永續的設計,足以讓人與動物可以輕鬆下到河床,人可以不戲水仍能靠人為系統生活,但是野生動物如果不能下到河川去飲水,要靠靠近人類社群的埤塘或水田等,可能會造成諸多人與野生動物生活空間的重疊,而導致野生動物與人類的競食上的衝突,所以河雖看似近在咫尺,但對野生動物而言,卻失去了賴以生存的重要憑藉!

從堤防走回不到三到五公尺的道路邊,在砌成三面光的水泥排水溝底,赫然發現一隻被螞蟻圍繞乾死的鱉,李璟泓臆測鱉可能冒險穿越或無意間掉落水泥水溝,因為沒有跨越的生物廊道,同時才發現是水泥坑道而無法回頭所發生的慘劇,所以不論是大到兩面光的河川整治,小到水溝的構築,都需要有更細緻的設計,以符合野生動物的基本生存條件。

16日在裡山塾,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在導覽時,很仔細的說明在河川整治前灌溉水道系統的樣貌,以及因為整治工程造成水位降低,使得當地傳統的埤塘水圳系統逐漸失去作用。

筆者看到的河川整治,是政府將原本對野生動物相對永續的河川,整治成兩面光,而真正有良心的學者專家,在多數決的規則下,也成為體制下無奈背書的名單之一。在民主體制下,經由行政程序的設計很可能有資格表達意見的委員,因為唯命是從聽話的人越來越多,使得顯而易見的公共議題,無法有理性討論的空間,只見到意見不同雙方勢力的較勁,表達人數的對決,對這種現象盛行在台灣,讓人真是無語問蒼天了……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大安社大開設「環境大聲公」公民記者培訓實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