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違法捕抱卵蟹 死後棄野柳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違法捕抱卵蟹 死後棄野柳港

2014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7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成功行銷「萬里蟹」帶動商機,卻疑似有漁民違法捕撈抱卵母蟹,和其他死傷的螃蟹一起遭丟棄,上周有釣客拍下消波塊間的死蟹上傳臉書,新北市漁業處得知,已追查可疑的棄蟹者及供貨的捕蟹船主。

漁業署公告今年8月到16日到11月15日禁捕抱卵母蟹,但野柳漁港東側碼頭消波塊間1日出現大批死蟹,三點蟹、花蟹、石蟳都有,部分母蟹腹部「開花」抱卵。釣客發現後拍照傳臉書,留言「抱卵蟹禁止買賣,也不要這樣吧!」擔心海洋生態遭破壞。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獲報前往,發現螃蟹死亡後發臭,十分難聞。萬里區漁會人員清理清出50台斤死蟹,調閱漁港周邊監視器後,鎖定一名機車騎士追查。

漁港人員私下表示,主管機關僅在捕蟹船卸貨時,在港邊不定期抽查,查核難落實。漁業處表示,將持續和漁民溝通宣導,此次違法捕撈抱卵母蟹,可處罰捕蟹船的船主3到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