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提20環保政見 要求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提20環保政見 要求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

2014年11月11日
本報2014年11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計時,聚焦北市柯連對決外,環保團體向直轄市長、各縣市長候選人發出問卷,要求對核電、生態保護、污染防制、食安等議題表態。環團表示「劇本由民間來寫,候選人要告訴我們在這四年內能不能扮演好他的角色。」

環團要求候選人對於環境政見表態:攝影:賴品瑀。

由台灣環保聯盟等數十個環保團體聯手提出「2014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其中共有20個問題,內容包括能源、環境、食安、資訊公開等,要求候選人表態是否同意,這份訴求上週已陸續送達候選人處,環團要求候選人在13日前回覆,目前包括涂醒哲、張花冠、陳以真、林明溱等十多位候選人已經回覆,環團希望其餘候選人在期限中盡快作答。

以選票告訴候選人  落實永續發展

此「共同訴求」計有20項,含括有關環境及人民生活品質之各方面。包含了有關核電廠的訴求;提出推動節能減碳,轄區內每年每人平均用電量減少5%;鼓勵再生能源發展,轄區內綠能發電裝置容量或發電量每年增加10%;對環境和人民權益有重大影響之開發案、土地利用變更案和土地徵收案等,應慎重審議,並保障民眾參與決定的權利等。

環盟副會長劉志堅表示,國內各項環保相關法令的「地方主管單位」皆是「直轄市、縣市政府」,直轄市長、縣市長的施政理念當然主導地方施政的規劃及執行,直接影響了環境保護及人民的生活品質。

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錢文南更表示,這20條都是那麼理所當然,很難勾選不同意,而民眾該據此投票,用選票展現力量,拒絕不願永續經營台灣的候選人。

公共議題影響大  候選人應表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張宏林指出,民間在選舉時向後選人提出這些訴求是常見且真的有效的,以立院議會IVOD轉播為例,便是由於2009年立委選舉時,大量候選人簽署曾同意議會資訊公開而得來的成果。

張宏林指出「民間才是導演,民間主動提出劇本,候選人應該表態告訴選民,自己能不能做好民間要求的角色。」張宏林更表示,現在人人談黑心食物色變,但不願對公共議題表態的政治人物也是標示不實的黑心商品,選民應該也要唾棄。

支持非核家園?  新北54候選人贊成

上月底全國廢核行動聯盟也向新北市內120位市議員選舉候選人發出「核電除役」承諾書,上週末發佈第一波調查結果,願意支持核電除役的候選人有54人,拒絕簽署承諾的有27人,未表態的有39人。雖然可見4成以上參選人支持核電盡快除役,但也有3成對此觀望,不願在此關鍵時刻表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以政黨比例來看,綠黨、人民民主陣線、人民最大黨是整黨支持反核;而民進黨、親民黨、台聯也僅有少數幾位未表態,幾乎都是支持非核家園,只有無黨籍與國民黨的候選人大多拒絕簽署承諾,尤其以現任市議員為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