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務實終結六輕「工」害?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如何務實終結六輕「工」害?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二)

2014年11月14日
作者: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李律師與張顧問您們好!

倘若您們真有心要讓這20年來,在六輕裡不計其數的犧牲者與家庭,得到最有價值的補償,就應該致力在政策及法規上逼使六輕徹底改善,最大程度終結永遠有人注定中獎的六輕「工」害!

六輕。圖片提供:彰化環保盟聯理事長蔡嘉陽

而這次大選,您們2位的六輕工安政見,都不約而同地指向中央:李律師提出「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張顧問則提出「國家防災救災中心」。雖然我們樂見您們願意重視六輕「工」害,但請恕我們直言:這兩條政見形同空頭支票!試想,以雲林縣政府的位階,究竟要如何「指揮」中央到雲林來辦事?而您們又憑什麼向選民「保證」這種壓根辦不到的政見支票?

敝電子報團隊真誠地建議您們,若真有心終結六輕「工」害,就必須務實地研擬推動「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裡頭明訂「勞動安全與勞動檢查」專章,直接在法律上賦予所有雲林公民以及雲林縣政府,公開透明地監察治理六輕工安。

其中,應包含以下幾點:

  1. 建立公開透明之審議機制
    成立「六輕職業安全衛生審議調查委員會」,委員會由勞工處、衛生局、環保局、六輕工會,以及關注職業衛生安全之民間組織、學術團體、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嚴格落實利益迴避原則,並依,針對六輕廠內之特性逐項重新審議。
  2. 成立專責勞動檢查機構
    雲林縣政府應通過自治條例,賦予法源,於麥寮鄉成立針對六輕之專責勞動檢查機構,無須苦等中央,更不用擔心位於台中的中區勞檢單位,對於六輕大小工安始終鞭長莫及。
  3. 六輕廠區全面勞動檢查
    上述勞動檢查機構,應依,定期進入六輕進行無預警且公開之勞動檢查與環境稽查,若有不符合標準之情事,雲林縣政府應立即勒令停工,停工期間須保障員工薪資權益。
  4. 充分進行勞工教育
    雲林縣政府應教育六輕廠區所有工作人員,使其具備充分之職業安全衛生認識與自行觀察/檢查之能力,並逐項認識石化業之污染物質。
  5. 健全石化業勞工健康檢查
    規定雇主應依,全額支付六輕工作者之勞工健康檢查,除一般健檢項目外,於特殊健康檢查項目,應明列石化汙染物之特別檢查項目,以及聽力檢測項目。此外,應排除台塑相關企業之醫療機構,公佈所有檢查研究結果,以保障健康檢查之公信力。
  6. 落實預防職業災害
    加強規範勞工教育及災變演習之辦法,六輕如有發生職業災害之虞,雲林縣政府應立即勒令停工,並由勞動檢查檢查機構進行調查,一週內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經改善始得復工。

衷心建議您們,要如何向選民證明治理六輕之準備與決心?在選前公佈「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草案,並召開黨團記者會,誓言在議會全力通過。屆時,您們絲毫無須跑攤、握手拜票,選民們自然能夠區辨誰最是雲林陳定南。倘若您們不棄嫌,敝電子報團隊也已草擬一民間版本之「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我們願為所有真心、決心治理六輕公害與工害的候選人獻策!

電子報團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