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保護區 募資平台成凝聚保育意識好幫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錢」進保護區 募資平台成凝聚保育意識好幫手

【2014世界保護區大會在雪梨‧現場系列報導‧3】

2014年11月16日
本報2014年11月16日澳洲雪梨訊,李沛英報導

當自然保育漸成全球共識,方法(approach)日益多元,如何獲取資源執行計畫,成了民間保育團體的重要課題。因此,在第六屆世界保護區大會中,保護區財務(Conservation Finance)成為新探討的主題之一,自11/13~19,每天皆有不同討論。

「群眾募資」概念,可視為一種工具,除了能幫助保育組織釐清其目標、願景;其所以能受到全球關注與接納,也在於精神不只在募集資源本身,而是成了大眾溝通的媒介。

保育財務聯盟 (Conservation Finance Alliance) 即探討如何使保育工作者募集到足夠資源來實現願景,並提供交流平台。此「群眾募資」概念,可視為是一種工具,除了能幫助保育組織釐清其目標、願景;其所以能受到全球關注與接納,也在於精神不只在募集資源本身,而是能成為與大眾溝通的媒介,有助推廣、行銷保育概念。

INDIEGOGO:全球最大募資平台的經營祕訣

全球最大的募款平台INDIEGOGO,以專款專用的方式,讓潛在顧客將其視為一個「有趣理念」的平台,每個專案,在文字介紹外,觀眾都能欣賞一段短片。而成功的募資計畫背後,總有個動人故事,打動觀眾的情感,讓觀者體認到自身與計畫理念的連結。

另一方面,這段影片也可視為是喚醒大眾、凝聚共識的過程,即使是未提供資源的觀者,可能因為影片而更加了解計畫核心的理念。一個吸引人的影片對於INDIEGOGO來說,並非成本,而是投資。

除了募資技巧之外,INDIEGOGO還具有其他功能,如:凝聚意識 (awareness)、發展社群 (community)、驗證概念 (proof of concept / validation) 與宣傳 (leveraging publicity / success)。

講者Lloyd Perry強調專案的目標必須明確。以印度北部,海拔在3000~7000公尺之間的拉達克缺水問題為例,出生於當地的工程師Sonam Wangchuk提出能夠解決當地冰川融雪不足,以致無法農耕的想法,並以圖、文、短片來說明概念與募資。透過INDIEGOGO,只要你能提供夠聰明的想法,就能夠吸引來自全球的關注。

Ecofund:保持彈性,與社區合作經營

專注生態保育的Ecofund建議與在地社區合作,利用僅有的資源,找出與大眾溝通的在地特色。專注於生態保育的募資平台Ecofund則建議,如果倡議者缺乏拍攝影片的資源,例如在非洲的邊陲地帶,想製作一段精美影片有困難;另一個可能做法是:與當地社區的居民合作。

因為許多當地居民習以為常的生活,對世界上許多人來說十分特別,如果他們知道哪裡可以拍到珍貴物種的照片,即使只能用智慧型手機拍攝,對於與群眾的溝通仍然具有吸引力。

不過Ecofund也提醒,這樣做必須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因此一定要取得當地居民的授權。

募資的成功關鍵:聚焦、溝通門檻低與開放參與

第一手的群眾募資經驗分享,吸引了會場的許多人參與提問,包含如何衡量計畫績效、如何運用小額捐資等等,各組織代表也熱心分享。

講者們以不同方法提出建議,從中可觀察出群眾募資成功的幾個特點:提供清楚明確的解決方案、以具有說服力且低成本的工具與群眾溝通,以及開放群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