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入門指南 菜鳥照過來!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生態攝影入門指南 菜鳥照過來!

2014年11月23日
作者:大型阿生

生態攝影是只要一片青草綠地就能和你開啟的心靈對話,簡樸單純,從觀察而學習,看著小生命的不同脈動,你將會體驗更多的自然視界。

在目前攝影的多元題材中,獨自一人也可以不受時間限制的拍攝取材,期待有著不同的視野,能夠享受自由自在的樂趣,如果你喜歡自然,偶爾會到郊外去踏青或者是假日愛騎著單車往外跑那麼,推薦你現在就開始嘗試生態攝影吧!

生態拍攝器材準備

首先,如果想選購適合拍攝生態的一般消費相機,建議你可以帶著尺,試相機時用能拍到最大的最近對焦距離拍一張照片,就可知道不同相機的放大倍率差異,可以把最小刻度拍滿版的相機是比較適合的。因為生態很多讓你驚奇的題材,都只是一兩公分的小生物而已。在這過程中去體會操作手感與對焦準確度等,再做進一步的選擇。

適合拍生態的消費相機功能上,需要有進階功能P、A、S、M,可以控制光圈優先、快門優先、全手動等,才能在光線與環境多變的自然生態條件下去做理想的拍攝,全自動拍攝模式通常很難去表達你想呈現的畫面。

這台消費相機陪著我寫了兩本攝影書,它的優點就是放大倍率大、以及可旋轉的鏡頭。圖片來源:大型阿生單眼相機操作快速,成像品質高,是拍攝生態時的理想器材。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剛開始接觸這題材時,如果你是使用單眼相機,那麼建議你要備有微距鏡頭。不在乎品相的話,二手微距鏡頭在價格和成像品質上,是一個讓錢包均衡好選項。微距鏡頭的焦段越短,構圖越是靈活方便(如35mm、50mm、60mm),但拍攝的距離通常需要更近,所以短焦段適合拍小花或是活動力不高的小蟲。中長焦段的微距鏡頭(如90mm、100mm、105mm),在使用上是最普遍的,拍攝各種題材都很稱職;由於最多人買賣,二手商品較容易取得。長焦段(150mm~200mm)因為鏡身重、價格高、有較嚴格的安全快門限制等因素,較推薦進階拍攝者選用。

正常微距鏡頭,可以達到1比1的放大倍率,且解像力優於其他用途之鏡頭。圖片來源:大型阿生當拍攝生態產生興趣後,可以進階選擇的器材也滿多樣的。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完美的偽裝術

拍攝生態時,服裝我會建議長袖長褲,可避免蚊蟲叮咬與枝葉刮傷,顏色以不鮮豔即可(亮色、鮮黃、白色等服裝,容易驚擾題材而不易靠近拍攝)。我個人則是常穿著迷彩軍服,耐穿便宜。鞋子則是厚底鞋或軍靴、雨鞋比較理想。穿著迷彩服,可以隱身於山林溪水之間。貼身近拍,也比較不會驚擾這些小生物們。

穿著迷彩服,可以隱身於山林溪水之間。圖片來源:大型阿生貼身近拍,也比較不會驚擾這些小生物們。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小蟲子們上哪找?

剛開始拍攝,學校或是公園裡的花圃,就有很多題材可以讓你探險了。從小處看,從花朵葉片找,學校或是公園就讓我沉迷了半年以上。隨便在葉縫花間看到一隻蝴蝶或是蜘蛛毛蟲,都能讓我駐足良久。

其實,草地上的小灰蝶或是花朵上的斑蝶相當安定,也容易找尋,可作為拍攝蝴蝶的最佳練習。而蜘蛛與毛蟲常會維持靜止不動、直翅目的蝗蟲蚱蜢數量不少;另外像是蜻蜓、蜂、蟻、椿象、螳螂等,都不難發現,所以昆蟲頗適合做生態觀察攝影的模特兒。

不少園藝植物是小蝶小蟲的最愛,攝於國小的藍雪花與角紋小灰蝶。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不少園藝植物是小蝶小蟲的最愛,攝於國小的藍雪花與角紋小灰蝶。

豆娘也是比較安定的題材,很適合觀察與拍攝。(圖為昧影細蟌)。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豆娘也是比較安定的題材,很適合觀察與拍攝。(圖為昧影細蟌)

馬櫻丹的花朵是很多蝴蝶喜歡造訪的,圖為攝於國小之無尾鳳蝶。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馬櫻丹的花朵是很多蝴蝶喜歡造訪的,圖為攝於國小之無尾鳳蝶。

直翅目(蝗蟲、螽蟴…)成員也是花叢草間的常客,是很容易遇上的題材。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直翅目(蝗蟲、螽蟴…)成員也是花叢草間的常客,是很容易遇上的題材。

斑蝶屬於蝴蝶中容易靠近且安定性高的一類,剛開始可以多拍來習慣節奏與掌握畫面。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斑蝶屬於蝴蝶中容易靠近且安定性高的一類,剛開始可以多拍來習慣節奏與掌握畫面。

蠅虎這種大眼睛的蜘蛛相當可愛,個性好奇,是很棒的生態攝影題材。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蠅虎這種大眼睛的蜘蛛相當可愛,個性好奇,是很棒的生態攝影題材。

蜂類在訪花或是休息時通常不具攻擊性,接近拍攝上是很安全的。圖片來源:大型阿生
▲蜂類在訪花或是休息時通常不具攻擊性,接近拍攝上是很安全的。

想起自己剛拍生態時,當時隨身都帶著相機,拜訪客戶回程的空檔會停在路邊看看比較顯眼的花叢間有沒有什麼可拍,連去北部開會的午休也拿著相機到公園去晃。週末太陽還沒上工就趕緊起床,跨上機車往附近的郊區去尋寶,太陽下山都還捨不得回家,非常享受生態攝影的樂趣。

作者的機車。圖片來源:大型阿生我很愛騎機車,可以輕鬆到達汽車難行的小徑。在罕有人跡的小產業道路上,隨時都會有新的發現和驚奇。

只要你著眼點夠細,四處都有拍不完的生態題材。不僅是學校公園,鄉間的小徑、郊外的產業道路,戶外的森林遊樂區,山林間的踏青步道都有探索不盡的小生命充斥著。

透過鏡頭的紀錄,回家在螢幕上重現畫面時,可以讓你得到雙重的喜悅呢!用鏡頭不用蟲網,欣賞螢幕而非標本,親近自然的感覺是很舒服而沒有負擔的。你有多久沒有仔細聆聽夏天的鳴蟬與草香花芬呢?帶著相機及快樂的心情,一起來探索這些原本就存在我們週遭的美好吧!

跟著大型阿生一起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吧!圖片來源:大型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