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裡撿樹枝是快樂的事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在森林裡撿樹枝是快樂的事

2014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2014年11月23日
作者:林珮芸(藝術環境文字工作者)

一直很喜歡走進關渡自然公園的感覺,一片綠地、森林、溼地、河道,和遠離塵囂的寧靜。所以當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需要志工時,我義不容辭馬上報名,雖然只當了兩天的翻譯達人(兼推手),但卻是我最開心的回憶。

關渡自然公園一角。圖片來源:Sharon-雪人

這次我協助的藝術家是來自紐西蘭的唐納.巴格勒斯(Donald Buglass),長期在世界各國擔任自然創作藝術家,習慣一個人工作。雖然是第2次來到關渡當藝術家,但是對於這一次的創作卻戰戰兢兢、沒有把握。我恰巧是當活動初期的志工,陪著他一起發想創意、實驗素材、起起伏伏的創作瓶頸,最後從網站上看到他完成的作品,感動的程度就像是親眼看到一樣。

唐納告訴我說:「我熟悉的材質是石頭,我在很多地方蓋石牆,或用石頭堆疊成作品;樹枝是我陌生的材質」但是這次的作品卻是利用許多小樹枝,編織成一顆大圓球,象徵生命和太陽。我說「編織」一點都沒有錯喔!樹枝看起來是脆弱的,經過風雨之後的樹枝更乾、更容易斷,因此唐納必須在園區內尋找適合的樹種。

在炙陽下,我看著他鑽進樹叢裡,東摸西扯,最後終於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找到最適合編織的樹枝。找到素材後,還需要經過修剪、切割、綑綁,變成一束束的小樹叢。尚未組裝的小樹叢看起來真可愛,像是松鼠的家,也像是聖誕節的花圈,這部份的工作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覺得很好玩。一位志工媽媽說:「感覺好像上插花課」,唐納聽完微微一笑。

林珮芸擔任藝術季翻譯達人,頭上戴著樹葉帽子。圖片來源:林珮芸一邊工作一邊閒聊的過程讓我覺得很有趣,我對唐納的藝術家生涯覺得很好奇,他說:「我從小就喜歡在樹叢裡玩,撿一些東西做玩具玩;但是其實我更熟悉海邊,因為我從小在海邊長大」喔!我猜這也是他喜歡做石牆的原因。當他告訴我他在倫敦做石牆的時候,不知為何,我的腦中浮現古堡的畫面(笑)。

後來也知道他時常來到亞洲,曾經在韓國當駐村藝術家,來台灣是第二次。在世界各地駐村認識了許多相似的藝術家。「因為這一行圈子很小,總是那些人」唐納說,原來這次來到關渡自然公園的其他藝術家如法國的Thierry Godet也是他之前就認識了。

協助唐納的兩天之中,不免有機會與其他國家藝術家交流,如法國Thierry Godet和加拿大Tom McKinnon。我最佩服的地方是,他們年紀看起來都不小,但是身體的狀況卻保持的很好。在戶外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異國工作更是很大的挑戰,但是他們都有一顆樂觀與好奇的心。

9月的天氣依然很熱,中午在「咖啡鴨」吃飯休息的時候,3人竟不約而同選擇室外的桌子,原因是外面比較安靜,而且他們不喜歡吹冷氣,聽到3人幽默又有深度的對話內容,我突然覺得自己何其有幸,可以協助他們,在他們身上學習。雖然參加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我很肯定,明年的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我一定會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