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要快! 聯合國:碳排放2070年必須為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動作要快! 聯合國:碳排放2070年必須為零

2014年11月24日
本報2014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聯合國警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晚需在2070年降為零,才能紓緩全球暖化的危險,避免氣候災難。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報告指出,到了2100年,所有的溫室氣體排放,包括甲烷、一氧化二氮、臭氧和二氧化碳等必須降為零,否則全球將面臨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科學家所說的「嚴重、大規模且不可逆」的氣候變遷災難。

六輕的煙囪

升溫2℃的距離:1千億噸二氧化碳

UNEP 19日發表的報告假設地球有一有限的「碳預算」,排放超過碳預算的溫室氣體,將會使地球氣溫比前工業時代高2℃,導致氣候災難。19世紀晚期排放約1,900億噸二氧化碳和1,000億噸其他溫室氣體後,現在只剩下1,000億噸二氧化碳的配額。

UNEP報告提出的每個假設情境都將本世紀下半年「負碳排放」當作目標,提出包括碳捕捉、碳儲存等科技,甚至是爭議性的地球氣候改造工程。報告也提及應以化石燃料企業的補償辦法,以解決「閒置資產」問題。

維持現狀 2050年就會衝破安全值

UNEP首席科學家Jacqueline McGlade說,碳預算假設的科學不確定性已經消失,現在真正的不確定性在於政治家們是否願意行動,讓足夠的相關政策在2020至2030年間這段關鍵時期起作用,以成本最低的方式減少碳排放和暖化。

報告的另一個探討主題是及早行動和不採取任何行動的成本效益比較。「全球溫度上升和大氣中溫室氣體長期累積量成正比,尤其是二氧化碳。及早行動可避免未來要花更大力氣壓制排放量於安全範圍內。如果僅維持現況,也就是全球氣候政策的發展和執行層面沒有明顯進展,到了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升高至87億噸二氧化碳當量,遠超過安全值。」UNEP總幹事Achim Steiner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