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專欄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有機農業專欄規劃

2001年10月14日
編輯室彙編

新米煮就,滿室生香。這麼說其實一點不誇張,除了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狀態外,也是甫入口的第一口清甜滋味,健康米粒中飽含著陽光的溫暖與土地的厚實,使人身心盡皆舒暢。

原來,不論是稻米或蔬菜水果,我們都可以吃的如此有滋有味,而這樣的滋味是一種踏實的幸福感。以有機農業或自然農法所栽培出來的作物,由於沒有使用農藥與化肥,還更多了一分耕耘者對人體健康與生態環境的疼惜,吃在嘴裡,心裡也是暖暖的。

源自於對土地的尊重與情感,以及順應自然「不貪得,不強求」的價值觀,有機農業背後其實有其深厚的人文思想與哲學觀。因為近來籌劃協會的[有機農業]專欄,特別跟著祥孚大哥一同南下霧峰,參加了由MOA基金會及土地倫理發展協會所舉辦的第一梯次自然農法研習營-生態與農業,同時也認識了許多可愛的有機農民與推廣自然農法的師長們﹔第二梯次的''生活文化與農業"及第三梯次的"有機農業的實踐",將分別於11月及12月舉辦﹔我們會在後續的規劃中,一一為大家介紹。

上週由於家中突遭停電及趕著南下參加研習,沒來的及寫手札﹔在此要特別謝謝世一大哥,另花了許多時間幫忙重新整理了[草山之旅]專欄的照片,還專程快遞送來協會。大家心裡也是覺著暖暖的呢...(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