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杓鷸Whimbrel (Numenius phaeopus) | 環境資訊中心

中杓鷸Whimbrel (Numenius phaeopus)

2001年10月15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如果您常常有在濕地觀賞水鳥的經驗,您應該有機會可以發現:鷸科水鳥是多樣性極高的一群,牠們不但有[放大] 中杓鷸Whimbrel (Numenius phaeopus)的體型小如麻雀,有的大似雉雞,腳長也是長短不一;更有趣的是牠們的嘴型,有直、有彎,有長、有短,有下鉤、有上翹......好似不同的工匠所慣用的各式工具,可以用來夾取、挖掘潛藏在泥地和石縫中的各樣小動物。

中杓鷸就有著長而下鉤的嘴,雖然牠們和大多數的鷸科鳥類一樣,全身體色黃褐、佈滿雜亂的斑紋,可說毫無特色可言;但我們依然可藉著彎嘴、頭上淡黃及黑褐相間的西瓜皮花紋、還有飛行時所露出來的白腰,作為辨識牠們的特徵。中杓鷸的嘴型,正巧適合用來捕捉、處理牠們的主食-螃蟹;為了防止大而尖銳的蟹螯、蟹腳刺傷自己的喉嚨,在吞食之前通常會用喙部將其拆除。

中杓鷸是每年九月至翌年四月常見的冬候鳥。而在春過境期間,更可看見牠們成群結隊地出現在潮間帶、河口,甚至在多岩礁的海岸,也常常可以發現牠們。在台灣的四種杓鷸之中,中杓鷸可說是數量較多、分佈較普遍且較容易觀察的種類了!



[美麗桌布:中杓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