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秀姑漱玉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秀姑漱玉 (上)

2002年05月22日
編輯室彙編

 以秀姑巒溪北岸泛舟業者賴石海先生具名為首的一封陳情書,於91年初寄到了經濟部水利處和第九河川局,陳情的內容要求興建秀姑巒溪出海口北岸堤防,以保護其生命財產的安全。

91年3月20日,第九河川局召集了賴石海等人、花蓮縣政府、豐濱鄉公所、觀光局東海岸管理處、經濟部水利處等單位現場會勘,第九河川局同時拿出了擬妥的治理計畫圖,預備沿長虹橋上下游及南北兩岸,各興建長500公尺寬25公尺高5公尺的堤防。會勘結論為:

賴石海君等同意依治理計畫辦理。

本案因歷年洪峰豪雨造成災害,已數次危及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為免災害繼續擴大,敦請水利處籌款辦理,以杜洪害。

用地問題,請地方政府協助解決。

請東管處依實際情況同意築堤,並函知相關單位。

然而,我們要沉痛地指出,本案若冒予施行,除了治理效果仍有疑義外,更將置當地寶貴的生態與地質資源於萬劫不復。第九水泥河川局(專事河川水泥化的機構),除了一再施展其早已落伍的工法來構建及增高水泥堤防外,顯已提不出更好的河川治理對策。

由地理環境分析,秀姑巒溪切割開海岸山脈,東流入太平洋,長虹橋附近為最狹窄之處,表示此地的地質強度相當良好,才能挺立,耐得住河水長年的沖刷,河水過了長虹橋呈扇形開展,流速減緩,奚普蘭島兀自矗立於水中央,將河水一分為二,讓其向南北各自分流入海,隨著季節變換河口各有沒口溪的現象;河口岩質為中新世晚期的火山碎屑岩,膠結程度良好,河流兩旁散落著許多白色的石灰岩,經河水琢磨,造型各異,獲得國民普遍的讚嘆,封以「秀漱姑玉」之美名。

秀姑巒溪的洄游生態更是奇觀,依據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多年的調查,此溪的洄游生物每年自三月起依序輪流登場:日本禿頭鯊、大吻蝦虎、鱸鰻、大眼幼蟹、過山蝦…..等,數量千千萬萬,可稱生態瑰寶。堤防如果興建,加上一堆附帶的基礎、消波塊、丁壩、巡防道路等設施,此地的生態環境必然完全改變,花下大筆的經費改造此地的環境是否必要?

每年來此泛舟的十餘萬人以及經過此地的近百萬遊客想要接近的,是這裡幽美的自然環境,雖然遊客給我們帶來的只有成堆的垃圾和丟棄成堆的濕鞋子,我們還是願意為遊客著想,假如泛舟客經過了辛苦的行程,最後迎接他門終點的「秀姑漱玉」居然變成了南北兩道混凝土長城,此地是否仍有吸引力?是否將扼殺此地的觀光發展?本地區屬於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之中的秀姑巒溪口自然保護區範圍,依據發展觀光條例規定,觀光局對於區內之任何設施計畫均具有同意權。我們希望觀光局東管處應該謹慎的評估建堤的利弊,切勿輕率的作出降低環境品質、減低遊客興緻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