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海洋機器人幫助 繪成南極首份冰下3D地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一代海洋機器人幫助 繪成南極首份冰下3D地圖

2014年12月01日
本報2014年12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以突破性的3D製圖技術深入過去難以到達的南極冰層,發現覆蓋南極的海冰比以往所知的要厚。由英國、美國和澳洲科學家組成的兩支探險隊,首次運用「海床」(SeaBed)機器人分析面積達500,000平方公尺的冰層。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南極研究船。(來源:Dan)

鑽冰深度再突破 找尋極地氣候指標

調查發現,海冰厚度平均介於1.4公尺到5.5公尺之間,最大厚度可達16公尺;科學家也發現,調查範圍的冰層有76%「變形」,也就是巨大的冰塊撞在一起形成更大、更密的冰體。

過去測量海冰厚度的研究有技術上的限制。破冰船破冰深度有限,而且沒有人實際鑽冰採樣深度超過5.5公尺。研究團隊認為這是深入瞭解冰封世界的重要進展,將結果發表於《自然-地質科學》期刊。

研究團隊成員Guy Williams博士說,「海冰是極地氣候的指標,但過去一直有測量上的困難。一種方式是衛星資料,有點像對冰層照X光,但深度不如真正的X光。其他方式包括在船甲板上目測跟分析冰核。這些研究方法非常艱鉅,導致我們較容易測量到較薄的冰。」

追蹤海冰、磷蝦動態 掌握氣候變遷變化

「海床」是一種自主式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AUV),讓研究人員能夠在水下20公尺至30公尺處分析冰層厚度。身長2公尺的海床就像個除草機一樣,用往上的聲納測量和定位浮冰下緣。過去海洋研究機器人多用於海床表面的研究。

Williams說現在科學家例行性地調查冰層厚度,長期觀察變化。除了追蹤氣候變遷造成的變化外,海洋生物學家也能利用此技術研究當地動物,如磷蝦。

海床由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設計、製造和操作。研究所工程科學家Hanumant Singh說,「AUV可以定位海冰下緣,在軟體開發、導航和聲學等技術上都是一大挑戰。『海床』的移動性能和穩定性讓我們能在緊密堆疊的冰層中精確地佈署、繪製浮冰大小和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