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選戰 台北市長能源與環境開發大表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氣候選戰 台北市長能源與環境開發大表態

2014年11月28日
作者: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能源政見大彙整,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精心整理2014台北市長候選人能源政見,為您呈現2014年台北市長候選人「能源環境政見大彙整

柯文哲】  柯文哲。圖片來源:柯文哲Facebook

我當市長,要讓經濟成長,用電零成長

  1. 節電、綠建築、民營投資太陽能電廠,並將綠色評估逐漸納入產品考量
  2. 讓經濟成長,用電零成長
  3. 節省空調最重要的是降溫
  4. 公共建築必須是節能省電的綠建築和智慧建築
  5. 用電量低於標準:電費應打折優待;用電超過標準:聘請節能公司免費協助輔導改善
  6. 公開招商,由發電廠商來投資設立太陽能電廠
  7. 優先採購綠能農場的農漁產品

〈核一二三延役or存廢 辯論──公民提問第五題〉

  1. 我非常清楚,我們沒有核災應變方案
  2. 我主張核電廠如果能夠提早除役,就提早除役
  3. 核電廠不繼續使用,馬上面臨三個問題:
    a- 產業政策調整:過去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就不能再進行
    b- 能源替代政策:風力、水力、生質能源、太陽能、甚至是地熱發電
    c- 節能政策實施:LED燈的使用,綠建築、智慧建築,吸水散熱城市

重大開發案 柯文哲籲選前暫停招標

  1. 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要採取分割的方式處理,有逃避環評的嫌疑。
  2. 這是攸關當地居民的重大政策,不應該在市長選舉前草率招標,因此「呼籲先暫停招標」
  3. 對於如何使用,也要取得當地居民的共識。

慈濟內湖開發案 柯P:保護區就是保護區

  1. 柯文哲對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表態:「保護區就是保護區,這個叫原則」
  2. 應送內湖地區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去審理、考量,他認為不應把這個案子當成個案,政府的標準要一致
  3. 上任後清查全台北市空地跟低利用土地,才知道有多少事情要去處理。

市長給問嗎?──2017世大運

  1. 台北市政府承辦2017世大運,在選手村的規畫方面,我認為一開始就走錯路
  2. 64個比賽場館分佈於台北市區各處,選手們集中住在林口勢必增加大量的交通旅次,既不環保,又浪費時間,干擾一般大眾通行環境
  3. 選手村破壞環境,將來作為永久住宅有還有更嚴重的問題。這是把問題丟給新北市,以鄰為壑。
  4. 30億元的選手村配合設施經費應用在台北市内,運動會結束後成為台北市的資產,而不是現在規劃的用後即拆
  5. 柯文哲主張:

a.市府應主動聯繫各民間團體,彙整有心的接待家庭來擔任接待國外運動團隊的工作
b.世大運比賽期間安排在暑假,將大學學生宿舍加以整修,當作選手村
c.彙整台北市各類型旅館,委託專家輔導和贊助他們改善空間環境,提升服務品質

市長給問嗎?──北投纜車

  1. 現在的北投纜車計畫不會成功,不論在技術、經營或是對環境、古蹟的影響都有問題,所以我反對現在這個北投纜車計畫。
  2. 避免讓黑箱作業、疑雲重重的公共工程弊案發生

【馮光遠】  馮光遠。圖片來源:馮光遠Facebook

能源政策一 核電兵推

  1. 我認為,一個好的政府,不但應該傾聽、回應民意,更應該用服務的出發點,以具有前瞻性­的視野去實現民意,並配合規劃政策。
  2. 用這個標準來看當前的核能爭議,目前的政府說「沒有人反核」,或者說「反核者應提出替­代方案」,是不合格的政府。
  3. 以首都市長的角度來說,我沒有辦法接受在人口密集的首都圈附近存在著二至三­座核電廠。而政府居然沒有有效的緊急疏散、安置及後續扶助計畫。
  4. 因此,在核能發電依然存在的情況下,我將每個年度舉辦「核災疏散計畫兵棋推演」,邀請­台電、軍方、新北市、宜蘭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共同來驗證目前的疏散安置計畫,是否可行­。

能源政策二 陽光屋頂

  1. 有人說台灣缺電 但其實有很多陽光
  2. 行政院有百萬陽光屋頂計畫
  3. 台電表示如果核四不運轉 北部會缺電 所以北部才是真正需要綠電的城市

回應陽光屋頂可行性質疑〉 (24min處)

  1. 不管環保能源的推廣與執行是否成本過高推行過難,政府應當要主動投入研發,主動投入發展。
  2. 透過電價買賣(高價向民眾買太陽能電,再低價將電能賣回給民眾),以促使民眾裝設太陽能板。
  3. 前期投入的資本大,需要先簽署一些協定,訂定一些罰款,防止有人做到一半不做。
  4. 台北市有許多能源可以發展,例如大屯山的地熱,而不是只能發展核能。從來沒有看過首都附近圍繞著核電廠的。

〈能源政策三 多元綠能〉 

  1. 要反核,台北應該發展綠能。
  2. 繼續執行目前已經有在進行的更換節能燈具、電器等節流措施
  3. 由市府所屬的辦公大樓、學校單位開始,在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再進一步­擴展到民宅。
  4. 由政府提供設備並負責維護,向民間租借屋頂,或經由「代租代管政策」取得房­屋屋頂,架設太陽能版
  5. 太陽能版也能夠提供頂樓­遮蔽,減少室內冷氣的使用
  6. 仿效高雄、台南的作法,建物在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影響容積率的部分,將會放寬相關法規。
  7. 台北市區人口稠密,不適合大型風力發電,但可考慮在周邊人口較少的山坡地架設小­型風機
  8. 台北大屯火山蘊藏豐富地熱,但受限於國家公園法無法開發,希望在不影響自然景觀與環保的前提下修法發展地熱發電。
  9. 市府以出資成立公司或「公共造產」的方法,成立獨立的綠能建置組織。
  10. 台電高價收購綠電,卻低價賣出,每度有5.5元的價差。因此應該與台電重新協商售價,以收­支平衡為原則,降低台電的收購價格。

市長給問嗎?最後一役──松菸護樹〉(17分鐘處)

  1. 大巨蛋應該是棒球場,但太多的空間拿去做觀眾席與旅館,本末倒置不拿來當作體育館,應當追究當初的契約
  2. 松菸周圍想要蓋捷運,為什麼當初簽約時沒有說需要將老樹移除,開挖後卻是跟當初說的不通?
  3. 任何有不同的地方都要透過審核來追究,若是審核的時候發現問題,「不只不剪綵,更不發營業執照」,有問題便司法解決。

夯自然──要怎麼看慈濟內湖園區的爭議

  1. 任何的施政,特別是與市民或國民的重大公共權益有關時,都必須恪守程序的適正性。
  2. 在決策過程中,公開資訊、公聽程序等擴大市民參與的機制,不可或缺
  3. 慈濟基金會常年熱心公益,我們深感欽佩。但不可逆的環境維護與基金會的社會福利之間必須有所權衡。
  4. 基於台北市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市府願意協助慈濟基金會另覓地點完成其社會福利事業實踐。

夯賽事──世大運其實可以與維護環境生態並行不悖

  1. 我們必須考慮籌備國際性活動時,是否付出了過多的成本而使效益稀釋,甚至無法產生效益。
  2. 重視維護環境生態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原則,然而在林口破壞環境來興建選手村,完全是種背離原則的做法
  3. 利用台北市閒置空間、閒置空屋,透過空間空屋活化的方式來獲得足夠的選手村場所
  4. 選手村應以整個生活圈為基底,運用現有的資源,以舊有建物、場館進行規劃,整合接駁系統,讓整個大台北地區成為選手村

市長給問嗎?──北投纜車

  1. 北投纜車是個典型失敗的例子
  2. 當時的市府單純為了政績宣揚的目的,貿然實施此公共建設,忽視其潛在風險與對環境文化的破壞,並沒有謹守行政「公共性」與「必要性」

連勝文】  連勝文。圖片來源:連勝文Facebook

核一二三延役or存廢 辯論──公民提問第五題〉 

  1. 核一、核二沒有延役的必要,但牽涉到整體的能源環保政策,要整體考量。
  2. 德國決定要廢核後電價因此變成美國的兩倍
  3. 未來在能源政策討論的時候,要以未來發展需求為基礎來討論。
  4. 如果要發展替代能源,大家對電價高漲,政府補貼預算等必須要有共識。
  5. 北市政府可以做的就是節能措施。各種節能措施都可鼓勵。

市長給問嗎?──北投纜車

  1. 我支持任何對北投觀光有利的建設
  2. 若因社區共識無法取得、或相關法令條件之限制,我們將繼續鼓勵多方對話,並尋求各式替代方案,持續謀求最佳的平衡點。

環境開發大表態,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 本文轉載自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