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破了可以補 老師傅讓古董縫紉機再現風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衣服破了可以補 老師傅讓古董縫紉機再現風華

2014年12月02日
本報2014年12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川流不息的參觀民眾,不少是4~5年級生,像認親一般,指著其中一台,驚呼:「這就是陪我走過童年的勝家縫紉機!」2014年資訊展生活好幫手區,12台勝家古董縫紉機,呈現1985年開創迄今,百餘年的歷史演進。

在台灣,很多家庭當年賴以生產的勝家縫紉機,因為時代變遷,早就寂寞地擺在屋子最角落,沉默無聲。

對縫紉機保有的熱情,讓張總至今仍熱愛維修古董機

幸福縫紉機撐起家務 古董機型堅持一修再修

當年婦女夢想中的勝家縫紉機,也是嫁妝首選,有了縫紉機,不管是手紅、小孩身上的衣服、窗簾還是家飾...幾乎就與幸福畫上等號!

勝佳縫紉公司總經理張坤榮親自操作,他豪氣地說:「這裡的每一台古董機都可以操作,想試哪一台,我拿下來!」

他表示,勝家縫紉機因為品質嚴謹優良,因此市場占有率全球第一!自1962年起就在台灣設廠,陪著台灣經濟起飛,他自己在1980年進入勝家擔任現場主管,當時公司規模就將近1500人;進入勝家工作前5年,他在勝家的OEM工廠-利澤公司上班,40多年累積的技術與經驗,讓他對每一台縫紉機如數家珍。

更重要的是對縫紉機保有的熱情,讓張坤榮至今仍熱愛維修古董機,問他為何沒有教出徒弟接棒?他笑說,古董機,大概也只有他這樣的老先覺會碰,年輕師傅,只會修新機器啦!

在台灣,很多家庭當年賴以生產的勝家縫紉機,因為時代的變遷,早就寂寞地擺在屋子的最角落,再也唱不出歌來。

穿針引線復古生活 居家更顯環保

展場中,出產於1911年、最有歷史的古董縫紉機,藏著一段感人故事:約莫10年前,一位住在新店的退休將軍夫人,透過勝家公司的服務電話,希望能找人修復一台隨著軍隊由中國四川來台的古董縫紉機。張坤榮親自將古董縫紉機帶回台中維修,其中需更換的零件,還遠從美國訂貨來台,用心修好後,沒想到已高齡80多歲的將軍夫人,居然慷慨回贈給張坤榮!

將軍夫人表示,這台古董縫紉機,曾養活他們一家4代人,「只有張總能照顧這台古董縫紉機。」

的確,在張坤榮操作下:穿線、擺梭子、搖車輪、壓布...整個動作流暢俐落!張坤榮開玩笑說:「縫紉是最佳手眼協調的練習,所以常操作都不會失智喔!在我們那個時代,衣服破了,是可以補的;縫紉機壞了,當然是可以修的。至今,維修時靠出廠的縫紉機的工程圖、每一個零件的part no(產品編號),都還是非常精準!只要找出來缺哪個零件,知道號碼,就可以修!真的有心要修,還是可以找我們服務團隊!」

改變用完即丟的習慣,找出家裡塵封已久的阿嬤級古董縫紉機,破掉的衣服可以補,穿膩的衣服可以改成環保袋,多用自然布料,多次利用,減少塑膠使用,居家,可以更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