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好過高麗菜」 南投縣再送清境農場變更政策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宿好過高麗菜」 南投縣再送清境農場變更政策環評

2014年12月03日
本報2014年12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南投縣政府變更清境農場為風景特定區一案,在4月遭環署政策環評專案小組退回後,9月製作修正本後,3日再舉行專案小組第2次意見諮詢會議。民宿林立的清境農場長期遭批為山坡地濫墾的代名詞,此案是否要就此「就地合法」,多個環團前往旁聽。

甫當選南投縣長的立委林明溱也到場,強調目前的民宿業者其實努力種樹,比起20多年前遍地高麗菜的狀況更友善環境,縣府想開始好好管制,大家都該協助,給業者生存空間。但也有環評委員陳尊賢堅持「違法就是違法不能就地合法」。更警告林明溱「你就祈禱未來4年不要發生2千人滑下去的事情」,提醒不能輕忽當地地質條件過度開發,以免成了下一個廬山。

甫當選南投縣縣長的立委林明溱也前往保清境

新訂都市計畫解套民宿違建?  投縣允諾管制

清境農場1960年代為榮民農場,並在1980年代轉型為觀光農場,其如瑞士般的景色大受好評,遊客數每年超過百萬人次,但其過度開發山坡地的惡名也不斷受批評。

南投縣提出新訂都市計畫,將變更林業、遊憩、農牧用地,其中風景區佔182.81公頃,保護區佔250.59公頃。投縣表示,此變更將做到落實國土保育、管理不當開發、強化山域特色、提升公共服務水準等。更承諾完成都市計畫後就會展開管制,到時將清查民宿,違反水質水量保護、地質地質危險、位於四級坡以上的拆除,並非全面就地合法。

政策環評內政部主審  環署無權否決

但上回送審時,環保署考慮中央地調所才在3月底公告「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L0002 南投縣-01)」,並已經立即生效。環署副署長葉欣誠在確認資料未能即時反應公告現況下,為避免浪費行政資源,「秒殺」了此案,明快裁定退回,要求南投縣政府依據地調所公告資料重新修正政策環說書。但此案審查主管機關仍是內政部,環署只能在政策環評中提供意見,指出可能衝擊環境、需注意的點,無權否決政策環評。

今次會議,小組決議要求南投縣政府補充更多環境衝擊的調查詳細評估,他們更將前往現勘,以提供更完整的環境衝擊說明給內政部。

南投縣清境農場新訂都市計畫區域圖

加強管制能防災?  環團:廬山殷鑑未遠

此次再審,環團仍提出質疑與不滿,認為舊違法不先處理,就要談就地合法,並不能實際的改善現況。目前當地佔定1、2千平方公尺的飯店民宿不在少數,甚至有達到5千多平方公尺的。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不禁痛批「這些年南投縣政府到底都在幹嘛?」

環評委員亦普遍認為清境已超限開發,也質疑變更後投縣府就會展開管制,更遑論拆除違法民宿。委員陳尊賢更直言「加強管制並不能預防災害」,指出此案專業性跟合法性須多加考慮。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指出,南投縣政府多年來默許業者開發,始終未處理違法民宿,如今提出都市計畫並不能解決問題。呂翊齊更指出同在南投縣的廬山,就是經過都市計畫變更,讓業者一次又一次就地合法,最後颱風來了,反讓廬山化為烏有,投縣府應記取教訓。

內政部營建署代表同意此意見,強調新增都市計畫與否,與縣府是否盡責管制無關,而縣府更該講清楚要如何讓業者就地合法。報告中提出比照未登記工廠,營建署認為根本是「兩回事」。

南投縣長:開發已成事實  應給業者生存空間

林明溱與南投縣建設處、與當地業者皆指出,比起20年前滿地高麗菜、農藥、土壤酸化、的狀況來說,民宿業好太多了。

清境發展協會施先生更以「歷史共業」來解釋現況,直說民宿業者需要生存與工作權,「請考慮我們的將來跟未來」。林明溱也指出清境風景優美,就像瑞士,別處條件都沒這麼好,既然開發已成事實,地方政府要管制,大家都該幫忙。林明溱並力保業者,「已經存在的讓他合法,給他生存空間,別一直喊拆,搞得人心惶惶。」

環委駁:就地合法只是積非成是

陳尊賢對此言不滿,直批林明溱「要祈禱未來4年不會有2千人因此滑下去」陳尊賢強調,違法就是違法,且違法就地合法有很多先決條件,並不能積非成是。「未來4年可能不會發生事,但以後幾任何時會出事,只能問上帝。」

小組召集人林慶偉也表示,「過去還沒出事是事實,但也要考慮若發生莫拉克規模的風雨呢?」,劉小蘭也提醒當地環境承載量已超限,不能繼續開發。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