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一場寧靜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選一場寧靜革命

2014年12月08日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陳忠峰、葉鎮中、蔡明孝;剪輯:陳忠峰

造勢晚會上,群眾揮舞手中小旗或螢光棒,熱鬧的音樂透過喇叭,大聲放送,將選情推向最高峰。然而,再多的激情,當選舉結果揭曉後,一切都要回到常軌...

2014九合一選舉候選人造勢晚會。

1935年,台灣舉辦第一次選舉,開啟了沿街拜票的風氣,演變至今,候選人的宣傳手法更加多元,不管是公車廣告、大型看板、或是隨風飛揚的旗幟、喧鬧的車隊掃街,對台灣人來說,選舉就像一場大拜拜。

路旁插滿候選人宣傳旗幟。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有20位直轄市長、688位直轄市議員、64位縣市長、920位縣市議員、475位鄉鎮市長、3,287位鄉鎮市民代表、14,194位村里長、20位山地原住民區長、94位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共一萬九千多人登記參選,聲勢浩大,盛況空前。為了讓選民認識自己,候選人祭出各種花招,從發送廣告DM到製作各種小禮品,原子筆、便利貼、扇子,早已司空見慣,想要給選民留下深刻印象,送禮得要別出心裁。

候選人祭出各式小禮品,希望讓選民留下深刻印象。

其中,候選人最常使用的宣傳工具,還是色彩鮮豔的選舉旗幟和布條,每到選舉,形成獨特景觀。這些競選旗幟和看板,在選前都被視為候選人氣勢的延伸,因此拆除與否都很敏感,一不小心就會爆發衝突,諷刺的是,等到選舉過後,競選旗幟就全成了垃圾,再也無人聞問。

按照選罷法第52條,候選人應於投票7日內,自行清除選舉期間豎立的各類競選廣告物,但是為了盡快恢復整潔乾淨的市容,各地環保單位在投票日當晚就會調動人力,進行拆除作業。過去,新北市八里焚化廠的清潔隊,還曾有收到九十幾萬支競選旗幟的紀錄,旗海飄揚背後,耗費資源也帶來安全隱憂。

選舉一結束,插滿街頭的旗幟一夕變成垃圾。

這些為了因應選舉和各類公關活動大量印製的旗幟,只在街頭短短幾星期的壽命,就得送入焚化爐銷毀。當大多數的人,只把旗幟當成拋棄式產品時,賴懿容從資源的角度出發,推動旗幟回收再利用。她和身心障礙機構合作,把回收來的旗幟重新剪裁、解構後縫製,創造出提袋、圍裙、背心等不同作品,不僅減少資源浪費,也讓身心障礙人士有工作機會。

賴懿容推動旗幟回收再利用,和身心障礙機構合作,把回收來的旗幟重新剪裁、解構後縫製,創造出提袋、圍裙、背心等不同作品。

今年10月,賴懿容也和輔仁大學合作,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服裝秀,利用回收旗幟,展現另類的青春活力。賴懿容認為,候選人只要在競選旗幟設計上,多花點心思,未來還能做成環保禮品送給支持者。

但是成千上萬的旗幟,再怎麼利用畢竟還是少數,從源頭減量才是關鍵。今年八月底,台北市議會修法,規定候選人不得在跨河橋梁、分隔島、公園等開放公共設施用地上,懸掛競選旗幟或布條,限縮宣傳旗幟的使用空間。新北市政府隨後也制定規範,只在選前15天開放候選人懸掛旗幟,要還給民眾乾淨清爽的市容。

這次選舉過後,台北市共拆除了2萬7千件競選旗幟和布條,相較於上屆選舉,減少了10萬多件,垃圾量大幅降低。宣傳旗幟問題日漸受到重視,但另一項選舉所帶來的干擾,還是讓民眾大喊吃不消。

選舉過後清潔隊員忙著拆除大街小巷的選舉旗幟。

以新北市板橋區來說,這次選舉有100多位市議員和里長候選人,宣傳車絡繹不絕、穿梭大街小巷,民眾抱怨連連。對宣傳車不滿的民眾,自發性在網路上成立粉絲頁,拒絕投票給高分貝擾民的候選人。

依據環保署規範,宣傳車使用擴音設備,如果違反噪音管制標準,可開罰新台幣3000元以上罰鍰,但宣傳車到處走動,等到民眾通報,環保人員再過來監測,往往是人去車空。

宣傳車噪音擾民,民間發起拒絕投票給高分貝擾民的候選人。

這次選舉,有人嘗試用不同的做法,要打造不一樣的選舉。無黨籍的簡銘宏,背著吉他跟著垃圾車,用歌聲來吸引選民注意。另一位樹黨候選人何承翰,則是利用社區廢油動手做皂液,送給選民。

除去華麗的宣傳包裝後,選舉的本質還剩下些什麼?選舉是選賢與能,靠的是政見和平日的累積,民眾期待的是怎樣的一場選舉?民眾的心聲,政府聽見了嗎?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選一場寧靜革命】
12/08(一) 22:00首播
12/13(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