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亞洲民主人權 馬英九:「侵犯人權最容易的,就是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表揚亞洲民主人權 馬英九:「侵犯人權最容易的,就是政府!」

2014年12月10日
本報2014年12月10日台北訊,葉人豪整理報導

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

今天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總統馬英九受邀參加由台灣民主基金會所主辦的「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並在致詞中提到「侵犯人權最容易的,就是政府!」希望藉此能提醒執政者不要濫用權力,侵害人民。

亞洲民主人權獎」每年頒發給亞洲區,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得獎者包括北韓自由電台的創辦人金聖玟、印度「救援基金會」、泰國「國際終止童妓組織」、緬甸「克倫人權組織」,今年則是由斯里蘭卡的「人權與發展中心(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CHRD)」獲獎,由執行長拉特納瓦利(Kanagasabai Shanmugaratnam Ratnavale)代表受獎。

創立於1997年的「人權與發展中心」,長期協助揭發政府違反人權的狀況,並喚起國際對斯里蘭卡不當對待政治犯、執行恐怖主義防制法等違反人權與民主情況的重視。在斯里蘭卡內戰後期及戰後,CHRD是少數在境內願意承擔風險較高的案件以及解決敏感問題的組織之一,例如軍人綁架、性暴力與戰後徵收土地案等,對於保障少數族群人權及在國際發聲有許多貢獻。

過去幾年,斯里蘭卡人權捍衛者遭受各種迫害:被殺害、間進、失蹤、或流亡至其他國家。而CHRD近期著名的案例就是成為這些拘留者的法定代表人,並代表人權工作者進行公開倡議行動。CHRD利用多元化的方式來倡議宣傳人權議題,例如法律訴訟的討論、公開宣傳、研究與文獻紀錄、倡議、法律與人權教育及網絡建立。目標不僅只限於法律訴訟的勝訴而已,而是要進一步改善斯里蘭卡的人權狀況與品質。

在台灣,環境人權的案例目前比較少提起,但近年來許多土地徵收案,背後牽涉到的其實都是人民的居住權、生存權,今年淡海二期徵收,要求在環評中納入人權與社會影響評估,也是環評歷史中首見。馬英九提到:「雖然聯合國未將台灣納入兩公約的範疇,但政府在法律上還是將兩人權公約批准立法。」並舉例近年來政府在人權議題上的努力,其中還提到了華光社區,但並未對此多做說明。

總統馬英九、院長王金平及得獎者Mr. K. S. Ratnavale馬英九認為:「人權與民主,不應只是裝飾品,而是生活的一部份。」台灣過去在人權上也有侵犯及壓制的案例,例如二二八、白色恐怖等,但政府都有道歉認錯,希望能平復受害者的傷口,防止類似的事件再發生,並在景美、綠島成立人權園區,記取歷史的教訓。台灣近年來努力關注人權議題,根據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調查,台灣「政治權利」評等為第一級、「公民自由」評等為第二級,而新聞自由度更是全球排名47,在亞洲四小龍之中最好。

聯合國今年提出「人權365」的口號,就是希望人權不僅只在世界人權日這天實行,而是要一年365日都要貫徹。馬英九表示:「讓保障人權、促進民主,真正成為全球大家生活的一部份。人權365,這是現在最重要的概念。」

【參考資料】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