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城市卯起來砍樹? 網友疾呼搶救飛雁新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低碳城市卯起來砍樹? 網友疾呼搶救飛雁新村

2014年12月10日
本報2014年12月10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台南永康的「飛雁新村」原為國防部眷舍土地,多年荒廢閒置,反形成老樹環抱的豐富林相,被喻為台南市區的「森林秘境」。日前更意外挖出陶、瓷、石片等文物,疑為史前大湖文化的「六甲頂遺址」,距今約2千至3千5百年,深具歷史意義

然而,飛雁新村亦為台南市第一個公辦都更案,由遠雄集團以20.9億元標得,計畫新建11棟大廈,園內216棵老樹與珍貴的史前遺址恐怕都將不保。

飛雁新村,2014.12空拍V.S2014.07空拍。

都更未開跑 老樹先斷

飛雁新村內老樹環抱,有福木、榕樹、苦楝、大葉山欖、樟樹、楓香等20多種樹種,但上月底有市民發現,當地正進行剪枝作業,有3棵大樹慘遭「砍頭」。更網友分享飛雁新村在今年7、12月的空拍圖,指出「台南市府再怎麼粉飾太平、再怎麼收割文化,都無法掩蓋放手讓遠雄砍樹的事實。」

台南市都發局澄清,基地內被遠雄移除的樹木是7棵生病、枯死的樹木,而有部分樹木先前就被不明人士砍倒,非都更實施者所為;因應地方反映,為避免環境髒亂,才由實施者整理環境,修剪枝葉。

遠雄集團則表示,完工後將有綠地動線供周遭住戶使用,至於土地爭議則由國防部溝通協調。但在上月30日舉辦的聽證會現場自由時報報導,遠雄面對民眾一面倒的反彈聲浪。多位市民憤怒呼籲,「把森林還給我們及下一代」,拒絕讓政府以都更名義賣給財團。

市議員王定宇表示,遠雄規劃設計將「公園包在大樓內」,根本不是綠地共享。如果城市裡有座生態森林,又何必都更成為景觀公園。知名部落客漂浪島嶼也呼籲市府與遠雄留下台南的綠。

史前遺址現蹤 文化古都竟不聞不問

自由時報引述台南市議員、永康文化協會理事長李坤煌說法,今年8月曾在議會質詢文化局並告知即將都更開發的飛雁新村,可能還有六甲頂遺址存在,「相關單位卻不聞不問、毫無下

有網友為此在臉書發起「緊急事態」粉絲專頁,指出市府漠視古蹟的發現,黑箱運作,配合遠雄砍樹,濫用土地開發網友紛紛留言為樹請命,疾呼快打電話給市府與文化局,「只希望大家都能關注,不想再看到水交社事件重演。」

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文化資產組組長楊珮瑤則回應,將會同工務、都發局等單位進行因應討論,請專家學者針對文化遺址進行內涵評估,並移交遺址審議大會針對該採取何種維護方法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