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智慧城市,生態外交 台灣綠黨團參訪駐英代表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智慧城市,生態外交 台灣綠黨團參訪駐英代表處

協力合作、讓世界看見台灣!

2017年03月30日
作者:台灣綠黨2017GGC代表團

2017全球綠人大會(Global Greens Congress,GGC)開幕在即!3月28日台灣綠黨代表團抵達英國倫敦,在外交部英國代表處的接待下,先展開公私部門的初步交流,為接下來的生態外交,期待在公私​部門​協力合作下,讓台灣經驗得以在國際交流。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林永樂大使,特別對台灣綠人的熱心公共事務相當肯定,也對​代表團​平均年齡相對年輕而印象深刻;台灣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則是在辦事處簡報過後,指出「智慧城市」是將來綠色治理的重要契機。

智慧城市,生態外交  台灣綠黨團參訪駐英代表處

駐英代表處表示,英國​相當​肯定我國的民主政治發展、並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國參與國際交流,因此很開心能夠接待台灣綠黨參訪團此行。而雙邊關係亦在永續治理方面,大有斬獲,例如去(2016)年曾於臺北召開「第11屆再生能源圓桌論壇」、今(2017)年二月亦合作有「智慧城市論壇」。

周江杰則指出,新竹縣去(2016)年曾入選過全球智慧城市的前七名;而新竹縣作為台灣科技產業的聚集城市,在縣政應用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舉例而言,新竹科技大廠的友達、華映兩間公司,過往曾在廢​水的排放與污染方面,受到許多環保團體的關注;而在科技應用下,「廢水全回收」的技術,讓縣民十​幾​年​來​的困擾得以緩解。

科技不只是在公害污染防治方面,大有可為之處,在節能減碳與綠色能源方面,亦有許多發展空間。在台灣長期關注能源議題的台灣代表團團長易俊宏指出,目前許多台灣的實踐經驗,都相當有價值與創意!例如台南社區大學發起的「為黑暗部落點燈」計畫、以及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倡議家戶安裝太陽光電屋頂,所創辦的「自由屋頂計畫」,這​些​都是台灣倡議實踐公民自主發電、期待能降低依賴核電與燃煤,推動能源結構轉型,也可以擺脫空污和核災等風險。

駐英代表處也在科技合作上,推動雙邊合作不遺餘力。目前我們已與英國科學院及英國研究委員會,共簽定了5個合作協議,並持續推動雙邊科研人員交流;而同時身兼「歐盟科研計畫H2020歐洲研究委員會(ERC)」及Transport兩主題之國家聯絡據點,今(2017)年3月還爭取到了歐盟ERC卓越計畫成立10周年,選擇於台灣舉辦慶祝活動。

台灣綠黨代表團副團長王彥涵則分享到,英國駐台代表處三年前,曾向台灣綠黨提及英國政府「2050年減低80%碳排放」的目標,但是在台灣經驗上,卻需要更多配套。她指出,離岸風機經驗到了台灣之後,要面對的還有西部沿海地區彰化白海豚棲地、新竹香山溼地、桃園藻礁保育等環境衝擊問題。

​因此​全球在綠色科技上,有許多發揮的空間​,卻​也是永續治理中,需要因應的挑戰。

駐英代表處相當肯定台灣綠黨代表團的許多參與經驗,也希望可以促成交流效益,因此也協助聯繫參訪英國國會及數位下議​院​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