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深藍一片? 九合一參選青年:小小改變正在發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鄉深藍一片? 九合一參選青年:小小改變正在發生

2014年12月16日
本報2014年12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後國民黨慘敗,但東部與山區原鄉仍「一片深藍」的現象引起各方討論。不過,在國民黨依舊「稱霸」原鄉的背後,其實已有不少原住民青年投入苦戰,雖不見得如願當選,也衝撞出一股「改變」的可能力量。

15日晚間,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邀請了在原鄉、都市參選的3位青年舉辦座談,分享勇闖選戰的艱苦與看到的希望。

原漢投票行為不同  年輕候選人如何撼動既有結構?

「部落的人都問我是來選舉還是選美?」「選前一晚我爸媽就問我要不要去提款了」「到了最後一刻 ,我還不知道我的選民在哪裡!」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高潞‧以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寶杜‧巴燕與屏東縣霧台鄉民代表參選人李金龍皆不滿40歲,以微薄經費投入大選,企圖帶來改變,但面臨的困難卻是如何能撼動既有的人情、社會關係,讓選舉回到「選賢與能」,給有心服務的年輕人機會。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包正豪分析,原漢的投票行為大不同,原民以家族為核心,擴散到同一族,這也解釋了國民黨的組織動員模式在原民社群為何仍行得通。「其實原民選舉中政黨因素是極小化的,反而是看個人各憑本事。」

「原住民的票,都是陸軍,沒有空軍」,包正豪表示,原民選舉中所謂「空氣票」比例極低,都得一票一票見面拜票而來,幾乎無法靠宣傳、提政見來獲得。「即便是高金素梅,也強調自己的勝選是一票一票拜出來,『臉』只是敲門磚。」曾為當紅演藝明星的高金尚且如此,其餘新人投入選戰則更加艱辛。

檯面下「放送」挫選情  高潞‧以用仍奪高票

原民台記者高潞‧以用為了守護家鄉的傳統領域,選擇投入花蓮縣議員選舉,其參戰的平地原住民第六選區包含鳳林、壽豐、光復、豐濱與萬榮,選民多為阿美族人。

穿著用鐵樂士噴字的「戰袍」展開拜票,高潞只花了2個月的時間就奪下2230票,雖然高票落選,但距離當選人的2453票不過差了200多票。

「誰說沒有政黨、沒有花很多經費,就一定不可能?我的成績可以代表這次有點小小的改變。」高潞分析當地10多年來的選戰,一直是「退休後的老人」才會參選,且現況也是由2位議員「五連霸」長期佔據,甚至相傳不含買票,想投入當地選舉一定要花上千萬經費。而她以30年來第一位在該選區參選的女性、不到40歲等特點,打出「世代傳承」也的確獲得了不少支持。

高潞指出,這次該選區4位參選人同是出身光復鄉,因此相對而言家族因素的影響較小,她也在選前辦了一個音樂會,找來阿洛、高慧君、以莉高露等原民女歌手與部落樂團演出,為的是讓部落的老人家知道「年輕人真的有做事的力量」。

但高潞指出,前一天晚上的檯面下「放送」卻重挫了她的選情。這些放送包括了錢、謠言,例如有人謠傳高潞有婦女保障名額,無論如何都會當選等。高潞也指出,較偏遠的地區由於族人居住地分散,不但資訊不易到達,反而也讓樁腳很好掌握,也容易衍生賄選等不法情事。

高潞以用為守護傳統領域而參選,陳以箴提供

選區範圍大  寶杜‧巴燕「找不到選民在哪」

「我找不到我的選民在哪裡?」寶杜‧巴燕在民進黨擔任黨工多年,此次參選新北市議員,其「山地原住民」選區遍佈全新北市,卻只有烏來地區明顯有原住民,其餘地區也許一條路上找不到一個,去站在路口跟橋頭亮相也沒有效果,讓他要拜票也難。

寶杜指出,連選民在哪裡都不得而知,國民黨長久經營組織能有掌握,但對非國民黨籍的青年來說,首次投入是非常吃虧的。「連塞信箱都沒有辦法,我的政見、甚至有我這樣一個年輕人想出來服務,也就很難讓族人知道。」寶杜指出如此一來便發生資訊不對等的問題,政見與議題也無從實質與選民討論。

讓選舉公平點  中選會應協助弱勢候選人

寶杜面對這樣的狀況,選擇從網路、勤跑豐年祭等活動、甚至別出心裁製作蠟筆盒文宣尋求接觸,寶杜更建議中選會應協助類似狀況的候選人寄送政見文宣,讓選舉能更公平一些。

寶杜直指,原民選舉中,習慣於「小恩小惠」,並會真心認為收到小禮物或金錢後,就一定得投票給對方,才守信用。像他自身大概只花50萬元競選,拜訪時只帶文宣去,有時還會遭批是沒禮貌、不會做人的年輕人。

有意4年後再戰,寶杜打算積極經營粉絲團,對各種事發表看法評論,讓族人感受到「我願意分享、陪伴,有事時會站在他的身邊。」

九合一規模大、賄選盛  李金龍意外落選

屏東霧台鄉的李金龍在4年前曾選鄉民代表,當時他年僅34歲,在當地非常轟動,但此次卻在好評中意外中箭落馬。

李金龍表示,霧台的好茶部落,在莫拉克風災時慘遭滅村,在重建過程中,開始有年輕人回到部落,一掃老人家不敢對政府決定有任何異議的風氣,年輕人也開始每週舉辦論壇討論公共事務。在這些過程中,部落逐漸有了「年輕人的力量一定要回到部落,機會不只在都市」的共識,不但讓他當選,也鼓舞了這次有更多年輕人願意參選。

李金龍自認4年來不管是找錢、幫忙找工作機會都是最盡力的,但此次卻落選,李金龍分析,由於這次九合一的規模太龐大,許多家族甚至宗教教派都投入,便發生了橫跨各級選舉的「配票結盟」,甚至演變成近萬元的賄選組合套餐。李金龍指出,當地仍瀰漫賄選的風氣,也不乏候選人因此被抓走的紀錄。

年輕世代加入、更改選制  更貼近選賢與能

那麼要如何讓原住民的選舉更接近「選賢與能」,更藉此討論議題與公共政策?李金龍認為也許需要更多年輕人加入才有走向乾淨選舉。而他也將會從協助部落青年會的方式繼續尋求服務部落的機會。

高潞則認為應更改設計,讓每個族群都該有他的議員,否則以現況來看,人數較少的族群永遠都選不上,他們的意見跟需求也就無從展現。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