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重華:確定上任後 將現勘北市所有文資爭議案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倪重華:確定上任後 將現勘北市所有文資爭議案件

2014年12月17日
本報2014年12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6日上午媒體爆出北市文化局長極可能由「搖滾教父」倪重華出線後引爆爭議,甚至有3名市政顧問因此有意出走,17日下午有文資團體為了保留萬華區楊氏古厝而舉行記者會並向其喊話「倪董你懂嗎?」,倪重華從友人與網路得知消息到場面對文資團體,強調若週五正式確認由他接任文化局,他將會馬上邀請文資團體與媒體,把所有爭議的議題全到現場看過一次。

倪重華與文資人士合影

由於18日北市將舉行郝市府在任的最後一次文資審議委員會大會,提報萬華區楊家古厝為文化景觀與古蹟的「守護堀仔頭聯盟」也舉行記者會要求文化局重視,讓古厝取得市定古蹟的身份,以逃過都更厄運,更希望藉著曝光,以免清雲閣遭違法偷拆的悲劇重演。他們更向倪重華喊話,強調「文創」並需基於歷史文化與生活。

當得知倪重華有意前往後,包括文萌樓、台北機廠、北投車站、嘉禾新村等文資團體,也紛紛趕到現場,向倪重華表達「發展與文化保存兩者應該相結合,文化局可不只是要唱歌跳舞放煙火而已。」等意見。

倪重華表示,自己國中小學年代就在萬華生活,而且58歲的歲月中,也有過半時間在老社區打滾。民間團體也指出,之前倪重華出書《鏗鏘真言》,當中提及賞識住在蟾蜍山的音樂人伍佰的往事,如今期許他要扮演台北文資的伯樂。倪重華表示,雖然目前一切未定,他也無立場多發言,但他承諾週五柯文哲正式宣布後,他將展開現勘,把所有有爭議的文資案件都實地走過一遍。

「萬華最能代表台北」文資團體、音樂人為萬華請命 

一向熱心社會議題的饒舌歌手林家鴻也到場向倪重華強調,「音樂就在三合院中誕生,而不是在大型新穎的音樂中心裡」,點出倪重華要如何以音樂人的身份來展現他對文化資產的尊重與回應能力,應將是上任後首要課題。

林家鴻以自己入選柯文哲競選專輯《臺北調》的歌曲〈阮住佇艋舺〉為例,就是想要藉著創作讓人認識台北的歷史與文化記憶。林家鴻表示自己就出身萬華,為紅瓦厝換成大樓、萬華車站的日式老火車頭消失而感到遺憾,但仍期待台北可以同時包容新舊,「帶著傳統文化向前行」。

林家鴻強調,最能代表台北市的,應該就是萬華區。艋舺地區文史工作者高傳棋表示,台北市史大多始於1709年的陳賴章墾號,當時帶來泉州三邑及同安移民,共同拓墾雷里社及其他平埔族區域。而守護堀仔頭聯盟正在爭取古蹟的「楊家古厝」所在的「堀仔頭」,是古稱「加蚋仔」的南萬華裡5個庄頭聚落中,目前僅存的一個,要稱「台北第一庒」絕對當之無愧。

楊家古厝現在仍保有三合院與250年的古井,至今仍在使用,極可能是北市最古老的一口井。高傳棋強調,水井象徵拓墾聚落源頭,不論從考古、古蹟,或文化景觀等角度而言都別具意義。

250年古井楊家古厝三合院

但楊家古厝正面臨著都更危機,可能明年初就不保了,因此民間焦急希望以古蹟身份保命。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劉柏宏指出,他們絕對不是反對萬華有所更新與改善,但希望古蹟保留也能在設計中獲得考量與包容。例如此案,建商其實可以藉著變更設計,尋求空間的公共、公益開放,讓建商、住戶、台北市民達成多贏的局面。

P1130255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