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郡大山 踏進高山裡的秋色繽紛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上郡大山 踏進高山裡的秋色繽紛

2005年12月22日
文字:紫秋千;攝影:寂寞的飛鼠登山隊

虎杖正紅

秋日的高山上,一片火紅,從巒大花楸到五節芒,從紅榨慽到青楓,步道延及稜線兩旁,秋色綿延山坡,在冬日來臨前,把握即將消逝前的枯萎變化,讓果實隨風傳播。

而虎杖,紅白相間的小花,把高山上的世界點綴地繁花似錦,仲夏開花,秋日結果,深秋的郡大山上,那虎杖,那虎杖……正紅!

離開望鄉山後,我們往郡大主峰走去,告別那一路陡上的箭竹林後,視野開始遼闊,沿著稜線而走,一眼望去是高山上的變葉木正精采換裝,處處是美景,把高山上的秋色點綴地更加繽紛。

尤其那晨曦的陽光從雲朵穿透,樹梢幻化出七彩奇景,讓我們捨不得離開這段稜線而佇足拍照。

虎杖正紅 回頭看望鄉山的變葉木 七彩雲朵

視野極佳

這一小段路,玉山山脈的稜線上,左擁中央山脈南三段及西巒群峰,右抱阿里山山脈的對高岳、祝山,而下方的東埔部落,屋舍裊裊炊煙正是一片祥和之氣,大夥驚艷於此美景,開始放慢腳步,沉浸在這一幕山谷的壯觀氣勢。

而我,遠眺那鄒族的神聖塔山,想起那年回望郡大,與二萬坪車站前的塔山夕照,任憑隊友先行而去,心停留於此。

這親近西郡大山之路,千里路遙,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假山頭,卻不知這標高3241公尺的郡大北峰,已在不知不覺中走過,因為沒有三角基點,也因為大多穿梭在與人齊高的箭竹林中;短短一個小時的山徑上,不只感受到高山的氣勢萬千,也再次找回與高山野花相逢的喜悅。

阿里山山脈 幽幽白木林

白花香青正青

從高山芒到馬醉木,稜線兩旁風中搖曳,而岩縫邊的尼泊爾籟簫,花期剛過仍傲然地生長著,以一種堅韌的生命力,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寒冬,那白中帶一點黃的白花香青,樸素優雅的氣質讓腳步跟著輕盈起來。

於是,緊接而來像鑽不完的箭竹林,縱然撥開後又反彈劃傷了手臂、臉頰,也像是不礙眼的小傷阻擋不了攻頂的決心。

只是高山上的氣候就像女孩子的脾氣,捉摸不定地說變就變,毫不講情,剛才來時的艷陽高照,當我們走上郡大主峰時,卻已是一片濃霧,這仰望玉山的最佳角度,如今只能靠想像了。

白花香青 飄來濃霧

兩顆三角點

郡大山,標高3292公尺,百岳排名第54,屬玉山國家公園最北端的山峰,同時是台灣高山八秀之一,也有人為了與南三段的東郡大山區隔而稱作西郡大山。

山頂上有兩顆三角點,一顆編號1684的二等、一顆隱身草叢裡的森林三角點,這倒是第一次遇上,比較特別的體驗,大概是後來重測補點的關係,想想好像還買一送一似的多撿一顆。

人生偶有起伏,山路亦然,在這趟郡大行的沿途,大多是箭竹林與起伏的陡坡,當我們撥開前方阻礙,迎向陽光,宛如柳暗花明,縱使因流連於稜線上的美景而錯過在濃霧飄來前攻頂,但是過程中的體會往往比最後結果來得難忘。

郡大山兩顆三角點(另一顆左後方) 我們的登山條子

在離開高山懷抱前,我們再次把登山條子,掛起綁牢,讓它飄揚在台灣屋脊的天空中…

郡大山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