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爐碴污染 魏國彥:擬修法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爐碴污染 魏國彥:擬修法開罰

2014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農地埋廢爐碴導致土壤間隙水呈強鹼,環保署長魏國彥20日指出,擬修法要求業者必須進行水質處理措施,若不改善也會訂定相關罰則對業者開罰。

高雄旗山居民日前指出,業者在高雄市旗山區圓潭子段農地上回填中鋼廢爐碴,造成魚蝦、蝸牛等生物全死光;環保署19日公布的檢驗資料也顯示,該地區埋的廢爐碴雖然暫查無違法,但土壤的間隙水由於跟氧化鈣作用,導致水的PH值12,已達強鹼範圍。

此外,魏國彥說,由於先前鑽探僅6公尺深且間隙水流動範圍並不大,後續會再訂定進一步深鑽計畫,把整個地區水文、地質狀況搞清楚,未來將以高雄作為案例,研擬如何改善廢爐碴處置方法及對環境衝擊,也會找相關業者、單位來談,釐清究竟哪些地方可以埋、哪些地方不能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