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崁腳村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萬里-崁腳村榕樹

2002年03月24日
編輯室彙編

位於崁腳國小旁小徑步行約五分鐘處,有二顆老榕樹如影隨形,其中一棵樹齡已達250歲,另一棵在旁的老樹雖也有百餘年,但相較之下,就像是小妻子般的依偎相伴。


編號:北113,114∥樹種皆:榕∥高/公尺:7,9∥直徑:1,1.3∥年齡:120,250∥地點皆:萬里鄉崁腳村崁腳國小山路

老榕樹的身後有間濟安宮,是附近居民聊天喝茶的聚會場所,週遭種植了許多茶樹、桂花等植物,四周環境清幽,不時飄來陣陣桂花的清香,徘徊樹下頓時感到神清氣爽,頗有遠離塵囂之境。

據附近的居民表示,此地在日據時代是採煤之處,崁腳村即因昔日之崁腳莊而得名,村內幾條路名,諸如六坑、二坑、五坑,都是因煤礦而命名的,榕樹就生長在運煤的鐵路邊,今日採礦早已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柏油路面,所幸榕樹未遭砍伐,依然保留於原處,只是已過百歲的榕樹其根部附近皆舖上柏油,雖然強而有力的根系將路面撐開成龜裂狀,但多少仍影響了老樹的呼吸。

欲往崁腳國小,可循二號省道到萬里鄉接北28縣道(萬崁公路),沿路瑪鋉溪風景優美,是戲水、溪釣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