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也撿不完! 2014國聖埔淨灘總結 生活垃圾流浪海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撿也撿不完! 2014國聖埔淨灘總結 生活垃圾流浪海邊

2014年12月23日
本報2014年12月23日新北訊,陳姿蓉報導

年終大掃除逼近,海邊垃圾卻怎麼也撿不完?2014年最後一場海客任務」淨灘行動,在43位志工的傾力相挺下,20日新北市萬里區的國聖埔海灘畫下句點。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年來辦理18場淨灘,共有741位志工參與,清出廢棄物總量達3331.26公斤。

志工們面對著各類廢棄物,分辨著究竟是否可以回收

海邊垃圾撿不完  生活落實減量是關鍵  

經過一整年的監測,依照國際淨灘ICC分類法,發現出現在海邊的廢棄物中有43%為「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其中前5名依序為「食品包裝」(17.6%)、「免洗餐具」16.6%、「吸管、攪拌棒及封套」16.2%、「紙袋與塑膠袋」13.8%、「瓶蓋」13.0%,合計高達77.1%。

於國聖埔沙灘上撿拾到的廢棄物中,有高達3成是來自生活飲食習慣衍生的廢棄物。透過每月定點、定期監測,可發現約1小時的淨灘結束後,一個人約可拾起5.56公斤的垃圾,但每月撿拾重量則未明顯遞減。

結果證實,淨灘行動減少海洋廢棄物的效果有限,唯有民眾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從生活落實垃圾減量、減少使用一次性器具、減塑行動,才能有效減少廢棄物出現在海岸邊的景況。

2014國聖埔淨灘ICC監測結果,「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佔最大宗。

親手來撿才有感!  淨灘後志工許下改變承諾

20日當天,經過將近1小時淨灘,志工賣力地從沙灘上運回230.23公斤的垃圾。

「這個到底能不能回收呢?」撿回垃圾後,困難的是在後續分類。志工們疑惑「即便是日常生活中回收的保麗龍,怎麼到了沙灘上就不能回收了呢?」

清大徐同學表示,他們是修了王俊秀老師的「生態體系與全球變遷」,王老師鼓勵學生自身生活中對環境有感、連結環境,最終透過實際行動展開友善環境行動,因而選擇淨灘來了解在全球海洋廢棄物的議題上,人們可以做出什麼改變。

同樣參與淨灘,台北醫學大學水上服務隊的老師們表示,學生們將社團活動結合服務學習,並做有益環境的事很值得鼓勵;現場也有幾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雖然也是因服務學習課程而參與淨灘行動,但發現海邊垃圾超乎想像且根本撿不完。

曾多次參與淨灘行動的志工林思蘋表示,在接觸到淨灘行動前,本身就較有環保意識,也會在空閒時從事志工活動;但淨灘後,瞭解了海邊廢棄物與人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進而在友善環境部分有了更明確遵循的目標,在自己能做到的範圍內也持續參與淨灘。但從2013年起參加超過5場以上的淨灘行動,發現淨灘能清除的垃圾量十分有限,每次來沙灘仍佈滿垃圾。

撿不完,怎麼辦?志工們紛紛表示,經過此次淨灘,將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不僅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環境負責。

2014國聖埔淨灘ICC監測 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分析表

2014國聖埔淨灘ICC監測結果_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