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致小麥減產 升溫1度產量掉6%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致小麥減產 升溫1度產量掉6%

2014年12月25日
本報2014年1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2日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新研究顯示,全球小麥產量可能因為氣候持續暖化而顯著減少。

全球暖化導致小麥減產。(來源:oatsy40)

氣溫上升1度 小麥產量少6%

雖然全球政治力已聚焦在將暖化控制在2℃以內,但現在,全球氣溫幾乎已經確定會比前工業時代上升2℃。有些分析師認為,如果溫室氣體排放持續依目前速度成長,暖化可能達到5

研究人員用30個電腦模型比對田野實驗,試圖找出全世界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小麥,其受氣候變遷影響產量的最可能情況。

研究人員發現,氣溫每上升1度,小麥產量就減少6%。

研究作者指出:「找出適應氣候變遷的方法必須考量不同的氣候因素之間如何互動,並影響糧食生產。根據我們的研究,單單一個溫度變化因素就可能顯著減少糧食產量。研究也找出全球植物承受高溫壓力的熱點。」

全球人口增加 糧食壓力更重

減少6%聽起來不是很嚴重,不過當全球人口增加,糧食作物產量成長的壓力也會增加。

全球人口目前已經超過70億,預計將會增加至90億,2050年很可能成長到120億,對農地和水資源造成更大的壓力。

近年糧食價格突然上漲,雖然不到10%,已造成許多開發中國家的糧食價格飆升,顯示貧窮國家特別容易受榖物價格影響。

育種 基改 農業韌性因應

研究也反駁了部分氣候變遷懷疑論者的樂觀預測。有些氣候懷疑論者認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會促進樹木成長,因為樹木會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這個理論備受質疑,因為高溫影響植物萌芽和水源的取得的效果遠大於二氧化碳促進植物成長的效果。

這項研究可用來發展適應策略,包括基因改造或改善植物育種。

研究人員說,「有許多適應方式可以因應氣候變遷對全球小麥產量的威脅。整體作物模式化,可能是育種目標基因的重要探索性工具,延長穀粒充實期、延後成熟-兩種方式都能增加作物的尺寸,並改善小麥和其他榖物的耐熱度。」

【參考資料】